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電影]Dr. Cyclops (1940)

Director: Ernest B. Schoedsack
Writer: Tom Kilpatrick 
Stars: Albert Dekker, Thomas Coley and Janice Logan
IMDbListal


故事講述一名瘋狂科學家Dr.Thorkel,發明了改變生物身型的射線,其餘科學家發現這項發明後,Dr.Thorkel便將他們全部變成小人。這些科學家們必須想盡辦法已變小的身軀,逃離瘋狂Thorkel的追殺。

導演Ernest B. Schoedsack是當年《金剛》 (1933)的動畫師。《金剛》一片以背景放映法來合成巨大的猩猩模型,《Dr. Cyclops》一片則使用了遮光技術、分割畫面和栩栩如生的實物模型等技術。
片子一開始,及瘋狂科學家的出場,玄青色的色調讓人有即將來場視覺驚悚的錯覺。可惜整部片和第一印象差距滿大的。雖然有著這樣恐怖風格的畫刊海報,但此片要貼上「驚悚」的標籤不貼切。

整部片最使人驚嘆的畫面,不是那些科學家們變小後四處竄逃、遭遇巨大生物的驚險過程,而是當Dr. Cyclops從袋子裡放出一匹縮小版的馬匹,在桌上信步繞圈、嘶嘶鳴叫的畫面。

"We can shape life, take it part, put it together again." Dr. Cyclops是許多瘋狂科學家的其中一種典型,對生命的再造與掌控懷有強烈的欲望與好奇心。

此片在1941年時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提名,但未能得獎。此獎項最終由同年作品The Thief of Bagdad《月宮寶盒》連同其他三個獎項一起抱走。

順帶一提,《月宮寶盒》同樣也是40年代的科幻電影,兩部片都給人活潑討喜的觀感。故事設定上《Dr. Cyclops》是比較新鮮,但《月宮寶盒》的完整度較高,和矯揉造作的《Dr. Cyclops》相比略勝一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