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紀錄片]How TV Ruined Your Life (2011)


IMDbListalStars: Charlie Brooker, Liz May Brice and Kevin Eldon
個人給分:8.2/10

看看這聳動的標題,再看看主持人的大名Charlie Brooker,能不想到大無畏的黑色喜劇Black Mirror嗎? 

   
這部由BBC製播,總共六集的紀錄片。主持人Charlie Brooker(Black Mirror的編劇)試圖向觀眾解釋電視所帶給生活的各種影響,從暴力、血腥、大量的訊息、輿論的壓力...甚而可能間接影射出一些問題:為何人們總感受到理想的幻滅?為何年輕人們總感覺現實生活不符合期待? 
   
這部紀錄片類型也不一般,除了按照主題讓觀眾了解電視所帶給人們的影響外,也加入了大量喜劇的成分,幾名喜劇演員的狀況劇自然的穿插其間,使得整部紀錄片儼然亦真亦假。佐以Charlie Brooker像是個局外人,卻又口吻犀利的主持方式,也挑逗著觀眾的惡趣味。 
   
但個人認為這部紀錄片就像Charlie Brooker的黑鏡一般,需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再行觀賞。Charlie Brooker冷冰冰的喜劇風格,不需透過含沙射影的解碼過程,就能從他的言論中體驗到極其尖銳的譏諷。解釋How TV Ruined Your Life,卻也是用一種聳動的方式解釋。我想他很善於將社會觀察所得,以這種方式融入自己的表演風格和作品。 
   
切記這部片是要提供客觀的思路,而非培養偏激的觀點。


相關閱讀:
Black Mirror (心得總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