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紀錄片]How the Brits Rocked America (2012)


Producer:Ben Whalley 

Executive Producer:Mark Cooper


最近因為披頭四50週年紀念,BBC上開始播一些相關的記錄片。我本來是打算過些時日再找來看的,沒想到整理硬碟的過程中發現了這部三集的搖滾記錄片。

由BBC製播,講述英倫搖滾如何在60年代打進美國市場,並為遭遇瓶頸而停滯的美國搖滾注入一股新的活力。按照年代順序,整部紀錄片的時代範疇劃在1950年代末期~1980年代。

共有三集,第一集講的主要是beetles,第二集講Led Zeppelin、第三集有The Sex Pistols、Duran Duran,各集也不全為上述樂團的專題影片,其他標誌性的樂團也包含其中。
1964年beetles前往美國巡迴演唱。

由英國人來講述自己當年是如何撼動美國搖滾,不免會有吹牛皮的疑慮。但若是不對祖國的驕傲有點自信的話,英國人也不需要做記錄片了。不論英國搖滾究竟在美國掀起多大的狂潮,注意紀錄片中對時代環境所作的概述,一種文化的侵入或兩種文化的涵化,在歷史的軌跡中確實能找到不少答案。

而這裡指的「文化入侵」指的並非意味著統治與改造的那種「文化入侵」。60年代的美國搖滾樂是否真如影片中所說的那般萎靡不振,而需要由四個英國小夥子(Bettes)激發美國女孩們的尖叫潛能、為美國搖滾樂的未來指引一盞明燈?

我個人不覺得需要用到入侵這樣的字眼,但仍需承認這是英美搖滾樂的一次衝擊與刺激。

片中不僅提及了50年代的英國青年是如何的憧憬美國,也將60年代在美國造成轟動的英國搖滾,視為「意外達成」的使命。不論如何,片中有些訪談人的說詞確實滿囂張的,非英非美的我,不免會莞爾而笑。但他們也如實表達了前往美國開拓了英國人的視野,並不能說是全然的偏頗。

並不是想幫英國說話,但能夠全然中肯的文化紀錄片本來就少之又少。若是想觀察兩種文化的碰撞,本來就不得不去聽聽兩邊的片面之詞,最後再反覆咀嚼,定義出自己的觀點。

此紀錄片在搖滾樂的知識量並不大。與其說是英國搖滾如何撼動美國樂壇,不如說是以音樂的角度,帶觀眾觀察其年代概況。雖然受訪者多半是當時的音樂人,所提供的信息也比較像是純粹的回顧與個人抒發。

這部紀錄片還是可以看看的,有當代人的說法,有兩國搖滾樂碰撞的過程,還有一個國家對自身樂史的傳述與紀念,只要以客觀的角度觀賞,自有其參考價值。


相關連結:

BBC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