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喜劇]Blandings (2013)

Stars: Jack Farthing, Jennifer Saunders, Timothy Spall
Writers: PG Wodehouse, Guy Andrews


這是BBC一台今年一月的新喜劇,改編自英國幽默作家PG Wodehouse的同名小說《Blandings》系列。目前第一季也已經播畢。

《Blandings》的故事圍繞在Blandings大宅裡的無數鬧劇,熱愛豬的Emsworth爵士、他沒腦袋的兒子Freddie,以及那些突如其來的朋友或敵人等等怪異角色。

附帶一提的是,PG Wodehouse另一部有名的系列作是《Jeeves & Wooster》(萬能管家),也曾改編成電視喜劇,由Hugh Laurie與Stephen Fry主演,是90年代的情境喜劇經典之一。

PG對於主僕關係的描寫,從《萬能管家》便能見其所長。在《Blandings》中,管家Beach可以說是Emsworth爵士的推心置腹。在PG的作品中,讀者或觀眾不僅能看見當代英國主僕之間不可或缺的依賴情節,同時也能清楚看見主僕之間仍有著難以跨越的層級界線。

誠如主演Emsworth爵士的Timothy Spall在訪談中提過的,《Blandings》也許就像PG的許多作品一樣,是一種誇大的寫實。扣除PG小說改編這項前提不談,這部新喜劇本身是相當淺白的作品

大量的效果音,劇中角色的表情與行為演譯,更不用說Freddie看到喜歡的女孩就往上翹起的頭髮,都能感受到這劇營造了強烈的卡通感。不能因為這些理由就說這劇過於幼稚,但裝飾音與卡通效果還是太多,我覺得挺惱人的。

另外,根據PG老讀者們的觀察,儘管使用了PG大師的方言演譯,《Blandings》每一集只沿用了不到百分之四十的原作精神。由於PG的幽默精髓在於他絕妙的短語和文句,這在現代喜劇的改編上會有點難度,不難看出這個新的改編版,試圖在別處製造可供觀眾捧腹的笑點。


劇情在現代人眼光看來依舊很活潑,適合闔家觀賞、或是當作茶餘飯後的輕鬆小品。第一季整體而言,開頭幾集稍嫌平庸、不覺得是喜劇排程中的優先選擇,後幾集情節較豐富,但插科打諢的笑點很快就讓人感到煩燥。以情境喜劇而言,設定本身有趣,還有原作幽默大師PG加乘,卻沒有達到應有的期待值。

如果說經典老劇《萬能管家》是幽默、充滿Fry叔那內斂而狡獪的諧趣演譯,我想《Blandings》大概更適合荒唐滑稽這樣的形容,Emsworth爵士帶來的是一種更為外放且童趣的表演。


(2013/06/22補記:
最近才知道這部劇出了衍生書,內容是電視版故事的搭配讀本,讓人覺得也許還有第二季。但其實大家的觀感都差不多,並都不怎麼期待。這部劇,說白了第一次看還算新鮮,看完則覺得頗空泛,可有可無的消遣作品,無法回味再三。有不少觀眾不太接受選角,但我覺得這部反而是演員才帶給我觀看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