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Comic Strip 鉅獻] S2E06 Eddie Monsoon - A Life?

導演:Sandy Johnson
編劇:Adrian Edmondson
播出日期:1984年2月4日

在Adrian Edmondson編寫過的TCSP作品中,《Eddie Monsoon - A Life?》是繼《Bad News》之後的又一代表作,也是TCSP出品過最優秀的作品之一。

這是一齣偽傳記電影,以採訪紀錄片的手法拍攝。講述飽受爭議的節目主持人Eddie Monsoon的一生。全片以Eddie Monsoon在醫院裡接受採訪拉開序幕,片中穿插了Eddie親友的訪談,以及Eddie過去在電視圈打滾的回顧畫面。

年輕時的Ade真的很有味道
看了一些Ade年輕時的表演,很喜歡他流露出一股與眾不同的叛逆氣質,卻又很難說明究竟哪裡特殊。後來聽了同好橙子的形容,才明白那張稍嫌淡然的表情,原來夾帶了恰到好處的無辜與淒冷。

Ade在《Supergrass》中的表現很討我喜歡,特別能感受到那種「無辜」特質;但若要說「淒冷」,《Eddie Monsoon - A Life?》中頹廢的Eddie則是完全實至名歸,而這角色「無辜」的一面更是加劇了我心中的涼意。總得來說,Eddie Monsoon不是唯一展現這些特點的角色,但絕對是展現得最完美的其中一位。
幾個與Eddie有關係的人物:前妻(Jen)、看護(Dawn)、經紀人(Peter)
Peter Richardson飾演經紀人,Jennifer Saunders飾演Eddie的前妻,Dawn French則飾演Eddie的看護。這三個角色中,意外的我特別喜歡Dawn French的戲份,看她掰斷Eddie手骨、或將Eddie制壓在草地上,讓Eddie大喊「那是個意外、那是個意外」真是太戳笑點了。

就像《Bad News》裡的樂團一樣,Eddie Monsoon同樣無法與傳奇畫上等號。Eddie Monsoon的影視之路一直很不順利,他嗑藥、酗酒,在兒童節目上射殺兒童,發表過一些敏感的言論。儘管如此,他始終名不見經傳。
Eddie Monsoon主持的第一個節目
Ade獨立為TCSP編寫的劇本不多,嚴格說來只有三部,《Bad News》、《Private Enterprise》與這集《Eddie Monsoon - A Life?》。單從看過的兩集劇本深度和喜劇質量來看,都可視為編劇獨到幽默感的體現。
 
《Eddie Monsoon - A Life?》是以黑色幽默寫成的作品。Eddie的荒誕行徑,對金錢、暴力與成癮物質的渴求。人們對他的一生打了問號,質疑這絕望的個體是否還有生活可言。 

生活的苦悶與乏善可陳,大概是Ade拿手的技倆。就像許多黑色幽默的寫手,賦予這個荒謬世界一定的真實性,薄薄的喜劇糖衣底下,便是那濃重的悲劇色彩。Eddie Monsoon正是由他親自飾演的犧牲品。
「我有好幾個月沒在電視上看到我自己了」
黑色幽默能創造出富有層次的悲喜劇,它既具有喜劇的形式,又宛如悲劇的變體。在黑色幽默的語境下,觀眾更加明確的感受到角色的困境。有別於傳統喜劇,黑色幽默是搭建起帶刺的牢籠,用尖銳的木樁對人物進行殘忍地圍剿,同時間也戳刺著觀眾的喜感與痛感。後來Ade與Rik共譜的《Bottom》正是痛苦喜劇的精彩實例。

而《Eddie Monsoon - A Life?》自然也是痛苦的。

記者:「你是不是想說,你不曾從Eddie Monsoon身上賺到半毛錢?」
經紀人:「......是的。」
記者:「別開玩笑了,先生。」
經紀人:「聽著,該說的我都說了,現在給我滾出去!」
記者:「拜託了,哪怕只是一便士?」
經紀人:「我唯一從Eddie Monsoon身上拿到錢,就是我告他的那一次!」
接受採訪後,Eddie Monsoon消失了,僅有一張擎著手槍、拽著藥罐的照片暗示他的去向。結局的處理仍是灑了喜劇糖粉的,我卻發現這結局仍抑鬱得不可自拔。Ade演唱的片尾曲更是徒增了這莫名的痛感:

『我已過盡我的人生...』
 
製片Michael White曾針對包含Eddie Monsoon這集的第二季發表過如下言論:「我受夠了那些無聊的傳統笑話和自作聰明的政治諷刺。TCSP很有膽量,他們的幽默大體跟社會型態及平凡人有關--有些笑話能讓你疼痛不堪。如果你讀了他們這一季的劇本,你會發現這些作品不只更加成熟,而且更加黑暗,甚至更為悲劇。等你看到Gino和Eddie Monsoon就知道了。」

《Eddie Monsoon - A Life?》的劇本寫成時太過爭議,被Channel 4給檔下了,Ade拿回去修改後才有了現在的版本。劇中Eddie Monsoons為了拿回節目主持棒,在攝影棚嚷著要幫Michael White口交的情節,幸運的(?)被保留了下來。

無論最初的版本有多麼的慘無人道,此片仍然血淋淋的調侃了電視圈幕後的世界。這讓我想起Ade、Rik及Ben Elton合寫的一部情境喜劇《Filthy Rich & Catflap》,同樣是拿電視媒體做文章,但相較之下打鬧的性質較大,還有Rik的角色軟化人心,也就沒那麼露骨尖刻了。

*補充:
  1. 此片的劇本在被禁之前,片名是《Back To Normal With Eddie Monsoon》,Ade拿回去修後才改成了《Eddie Monsoon - A Life?》。 
  2. 片中登場的Michael White是本人客串的。 
  3. TCSP的成員Jennifer Saunders,於1992年的情境喜劇《荒唐阿姨》(absolutely fabulous)中,主演的角色叫做Edina Monsoon。這名字雖然是取自丈夫Ade的暱稱「Eddy Monsoon」,許多人還是將之與Eddie Monsoon聯想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