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1990年代邪典之作--致鬱果醬《Blue Jam》


--When you sick so sad you cry, and in crying, cry a whole leopard from your eye... 
出於一時興起,開始翻譯《Blue Jam》的中文台本。但此節目不只是小眾冷僻而已,對許多聽眾而言恐怕還很獵奇重口。雖說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聽個一集,便能確定吃不吃得下去,但還是寫了這篇介紹文,感興趣的話姑且參考看看。(但其實只是先將噗浪上的零碎感想收集起來,介紹得比較粗泛,打算文本翻到一個階段後再行完善)

收聽《Blue Jam》的方法,Archive可以線上收聽下載全三季。此系列每集都有一小時,youtube上的是去除配樂的版本,初次聆賞請用archive的完整無刪版。

《Blue Jam》由Chris Morris主創,一共三季18集,1997年至1999年間於BBC廣播一台播出,每集長度一個小時,就形式來看屬於「ambient radio comedy」。如果聽過幾年前大受好評的《歡迎來到夜谷》(Welcome to Night Vale),對於這種形式的廣播劇就不會太陌生。

作為英喜劇界的指標人物之一,Chris Morris不單單只是《IT狂人》裡的大老闆,還是英國喜劇史上那些「極度情緒不安之鏡頭大成」的諷刺節目主創者早年他就與政諷劇大腕Armando Iannucci、《黑鏡》主創Charlie Brooker、情境喜劇大編Graham Linehan等人合作頻繁。在電視節目,他有尖刻理性的《Brass Eye》、《The Day Today》以及預示性強烈的《Nathan Barley》;而在廣播節目,則有淒冷低迴的《Blue Jam》。
Chris Morris總能使一干人等趨之若鶩,也能使一干人等敬而遠之。曾有人說他的作品比Charlie Brooker的《黑鏡》更黑,但我會說不只如此。單就《Blue Jam》而言,聚焦在更為極端的精神層面,打磨失序與頹廢,從人性中抽取小小的切片恣意蹂躪,因而更加病態。
--When you sick so sad you place your face in the puddle of a lay-by, waiting for lorry to splash it... 
以速寫式小品、獨白、氛圍音樂和電子音效組合而成,劇中的獨白者遊走在顛沛流離的精神領域,大量小品刻畫出喪心病狂的詭異情境,充滿超現實與後現代氣息。以今天的眼光來看,現在正是後現代主義最氾濫的一個時期,喜劇界也不遑多讓,《Blue Jam》恰恰是90年代後期的後現代喜劇精品。

獻聲者包含Kevin Eldon、Julia Davis、Mark Heap、David Cann、Amelia Bullmore,以及Chris Morris自己。支離破碎的語句、撲朔迷離的電子音,Blue Jam帶給聽眾奇妙的體驗,它的風格透出冷硬的溫柔,它的形式則提供異常迂迴的耳道享受,而它的喜劇體裁更足以讓人驚艷萬分。
持槍的獨白男子,配樂是Apollo 440的〈Electro Glide In Blue〉
--And when you are inside the infinite misery jumper, pulling it over and over your head with no hope of ending, 'cause it's replicating at the waistband, and you'll never get out...  
《Blue Jam》會在廣播一台播出,很大一部分要歸因於它的音樂元素。大量的氛圍音樂帶出弛放的整體,烘托著Chris Morris筆下那些脫序的獨白、光怪陸離的私語,以及漫無章法的超現實小品,帶給每個在夜裡失眠的邪典患者一種致鬱卻異常美好的感受。
《Blue Jam》小品--過度放心的父母
徹頭徹尾的小眾邪典,及一股裝模作樣的流行感,《Blue Jam》這個系列理所當然奠定了Chris Morris在英國本土的cult地位,為他贏得一眾冷硬喜劇的信徒。

這罐有毒的藍色果醬,在我心中的定位一直很微妙。致鬱、致幻、獵奇且魔性,卻又弔詭得使人平靜。此節目確實包含大量重口味情節,可能引發部分聽眾的嚴重不安和不適,但劇中Chris Morris強大的殘冷播音員氣場、David Cann溫文爾雅的醫者口吻、Mark Heap細密的溫言軟語,還有巧妙穿插的一曲曲氛圍音樂,都是讓我反覆重溫的理由。
--Oh, then ee welcome, in Blue J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