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Vic & Bob's Big Night Out (2017)

導演:Mat Whitecross
編劇:Vic Reeves、Bob Mortimer
主演:Vic Reeves、Bob Mortimer、Matt Lucas

2017年底BBC的喜劇節目檔,夾帶著濃濃的懷舊之情。除了恐怖喜劇《紳士聯盟》特別篇、蒙提巨蟒成員Michael Palin的紀錄片、喜劇角色Alan Partridge的回顧特輯,還有「Vic & Bob」這對老頑童,大膽地帶著老節目《Big Night Out》重回電視螢光幕。

1990年至1991年間播出的《Vic Reeves Big Night Out》,由主創Vic Reeves擔任節目主持人,Bob Mortimer飾演千奇百怪的來賓角色。如今搭檔一起執筆,這才將節目名稱改為《Vic and Bobs Big Night Out》。

在1980年代中期,Vic Reeves就籌劃主持Big Night Out的現場表演。它先是模仿早期綜藝節目,包含歌舞、小品短劇、特別嘉賓或競賽單元等節目構成,再置入超現實想像和打鬧劇表演。在當時,它的特立獨行同時獲得了BBC和C4的垂青。

《Vic Reeves Big Night Out》具有開創性意義。與C4電視台簽約後,製作了兩季《Vic Reeves Big Night Out》,外加一集新年特別篇及舞台版巡演。它不僅是「Vic & Bob」首度合作的電視節目,極具原創性的表演風格,也為1990年代已降的英國綜藝型態開啟了新的局面。

去年底,這集由BBC製播的特別篇,除了舞台更明亮、地板較花俏外,大體沿用了當年的基本配置,包括棚內錄影、現場觀眾席、播報檯和斗大的標題佈景。不過,播報檯由弧型改為長條型,顯然本次回歸是由搭檔共同主持,而非Vic一枝獨秀。
左:1990《Vic Reeves Big Night Out》佈景
右:2017《Vic and Bobs Big Night Out》佈景
在我看來,此集最有價值之處,主要是經典橋段的再現,招牌角色的回歸,掀起老粉絲的懷舊之情。自上個世紀末合作以來,至今兩老感情還是相當好,特別篇中有些溫情滿滿的可愛笑場,以及心照不宣的眼神交會,這都構成了不妨一看此集的理由!我喜歡的部分如下:

Graham Lister「新奇島達人秀」是Big Night Out的主力單元,參賽者Graham Lister每集都會帶來很爛的才藝表演。Vic一臉嫌棄,還沒介紹完觀眾便歡呼四起,堪稱本次回歸最感動。這角色是Vic的死對頭,一句「Vic!規則我很清楚,我已經參加這個節目28年了」,讓大家又笑又回憶滿載。再次跟老角色對戲,Vic情緒似乎也溢於言表,不時和Bob相視而笑,超級有愛。
David Little-Peacock與他的小狗獺Bob飾演,新奇島達人秀的參賽者之一。這角色的搞笑程度跟Graham Lister有得比,Vic每抬一次狗獺的喙,就害我笑噴一次!
左:Graham Lister
右:David Little-Peacock與他的小狗獺
我跌倒了Bob經典的「平地摔」,很難解釋笑點何在,但就是很蠢很好笑。
威斯康辛州的蛋糕商人Vic飾演,突然冒出來賣怪怪蛋糕的商人,說自己坐著汽船遠道而來,故意用有點娘的腔調,莫名覺得這樣的Vic很萌。
Bob的假髮屢用不膩的假髮哏,整體而言本集有關假髮的橋段都不怎麼樣,但打架時被打到假髮掀翻的畫面很讚!
所有Bob & Vic跳舞的畫面-這是他倆帶給我最大的樂趣之一,同樣很難解釋這荒腔走板的歪歌怪舞到底哪裡有趣,但只要他們扭起來我就會樂不可支!
"Vic, I've fallen!"
然而,除卻上述的喜悅之情,不得不說幾乎所有新材料都不值一提。有些哏在2014年推出的情境喜劇《傻瓜之家》(House of Fools)就有所沿用,現在放回節目裡,反而未若《傻瓜之家》來得有效果。

我喜歡原創歌曲〈褲子〉和〈Idris Elba〉首尾夾擊,但兩支「Geordie Jeans」褲子廣告,戲仿相親節目的「First Date」小品,都沒能提高我的興致。曾獨挑主創大樑的Vic Reeves,擅長將自己的繪畫作品與喜劇節目巧妙結合,可惜撇開畫作不談,兩段記憶回放的內容都不夠有趣。再看「Vic & Bob」的搭檔風格,叛逆失序的打鬧明顯不足,中途穿插的「Bob,我們來打架」橋段,未見早期搭配的大型道具和豐富音效,顯得生硬且不夠精采。

整體看來,「Vic & Bob」無意重塑表演風格。BBC向他們要一集特別篇,於是他們決定回歸原點,無提詞、不重拍的現場表演,短短五十分鐘一口氣錄完再剪輯。2018年,「Vic & Bob」已決定製拍全新一季的《Vic and Bobs Big Night Out》。在特別篇老調重彈尚可視為往事追憶,但還是期待會有新材料和明顯突破,以滿足新舊粉絲的味蕾。

*延伸:
Vic and Bob, interview: ‘What do modern comedians do? Do they just tell long, rambling stor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