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電影]No Distance Left to Run: A Film About Blur(2010)

blur_110x163.jpg
IMDb: tt1565434

Stars:Damon Albarn, Graham Coxon and Alex James



Blur是我在Britipop中接觸到的第一支樂團。說是Britipop可能是有點刻意了些,畢竟音樂類型的劃分既廣又複雜,期間的支派及交疊關係也不是一時半刻能搞清楚的。因此在「搞清楚」前,我傾向簡單的以國家做區分,Blur是我最初接觸到的英國團體,而Pet Shop Boys則是第二支。

我喜歡樂團總有些故事可說,關於那些他們共有的各種插曲與歷程等等,仔細想想我喜歡的團幾乎都有各自動人的故事可說。那使他們的音樂聽來更獨特、更不一般,我喜歡這樣餵養我的耳朵。

許多Blur迷和對英國搖滾略有研究的人們,大概都對這個團的歷史頗有耳聞。那些曲折複雜的風風雨雨,一再被舊雨新知們不斷翻出重提,漸漸的、它已經不只是Blur靈魂的一部分。一路走來,Blur的變化不只在音樂上,內部的成員關係、以致是他們的外貌等等。

主唱Damon與吉他手Graham,他倆幾乎掌控了Blur的決裂與復合,這是一種傷痛又感動的關係。之前跟Hover聊到,Damon年輕時真是長得很漂亮的孩子,儘管跨入中年後是四人當中變化最大的,卻還是能從眉宇間看到當年那個有著美麗雙眼的少年身影。

Hover是從Damon後來的Gorillaz開始,而後接觸到Blur的。我從電視上聽到Gorillaz的首支單曲時,則已經在聽Blur了。這很有趣,相比起來我還是比較習慣Blur的音樂調性,因此我只熟悉Gorillaz的特定曲目,我想我對Gorillaz的想法也許跟Graham對Gorillaz的想法有些類似。

但真正重要的不是哪個比較好,或是比較喜歡哪一個。從另一層面來說,真正重要的是Damon就在那裡,做著屬於他的音樂,而Graham則在另一處。對我來說,他們都是Blur,而且他們依舊心繫著彼此。當然這並非歌迷之間的純粹腦補。

Graham之於Damon的重要性一時半刻無法完全言明,而他們與另外兩名成員之間也有許多故事可說,但我總感覺當年這四個青澀的少年在經歷了這麼多年之後,侃侃而談的不僅是當年瘋狂、相互需要的歲月,更多的是對成長與摸索的詮釋。

也因此我在聆聽他們的音樂時很難以純粹的好聽或不好聽做推薦。因為每首曲子都有著各自的故事,我還記得過去有段時間我躲在房裡不斷的聽著Sweet song最後痛哭失聲。我還記得我曾連續聽著Modern Life Is Rubbish這張專輯裡幾首我不是很喜歡的曲子將近一整個月,只因我的心情與那些曲子他媽該死的相似。Blur之於我,大概是這樣的聯繫。

這部紀錄片,拍在Blur回歸之後,從中能夠看到團員與團員之間、團員與歌迷間共有的記憶。Blur那些被戲稱為「八點檔」的故事在此紀錄片中可以得到一個綜覽,經典的、憾動歌迷及感動Blur成員之間的畫面與對白都將一一呈現。偶爾,我會花點時間重溫一次這部影片,儘管它傳達出的資訊不比深入了解的多,但它是一個總覽,一個簡單而大範圍的概括,讓我短暫而全面的感受Blur。那是難以言喻的感動。

如果你知道Blur,可以藉由這部影片重溫那些感動的瞬間,並更能感受到Blur的深刻與動人之處;如果你不知道Blur的話,這部紀錄片也能讓你品嚐何謂青春的喧囂與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