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電影]The King's Speech(2012)

The-Kings-Speech-Poster-uk-poster.jpg  

Director:Tom Hooper

Writer:David Seidler (screenplay)



我終於看了這部王者之聲,起初是Colin Firth主演的誘因,而後是來自各界四方的推薦讚賞,讓我下定決心非看不可。沒想到當時手頭有太多影集還沒看到預定進度,一拖便拖到這個時候。
我有點擔心此片會讓淚腺狂飆,畢竟是屬於我容易動容的題材。然而導演說故事的手婉很柔軟,因此此片令人眼眶含淚卻不鼻酸,感動卻不感傷。

我曾經在A Single Man和BBC影集Pride and Prejudice中欣賞到Colin Firth的表演。在我心中,他正是以演技及深刻的感染力讓我欣賞的演員。

Colin Firth飾演的約克公爵,一個被缺陷掩蓋耀眼氣質的男人,他具有王者風範、不容輕忽的原則與尊嚴,而執拗與自幼學習的墨守成規令他偶爾跨不出突破的防線。Geoffrey Rush飾演的語言治療師,從了解患者的過去與記憶著手治療,他的古怪的堅持與對患者本身的重視,不只幫助了約克公爵的口吃問題。

我也挺喜歡其他幾名角色的演譯,例如約克公爵的妻子。無怨無悔、陪伴在丈夫身邊。四平八穩的拍攝手法,內斂深沉的氣氛,讓我回想起好些早期看過的,婉約不造作的老片子。
恐懼是看不見的,然而我們卻總是清楚的看見它的到來。我喜歡導演在臉部作刻意停留,讓觀眾感受並臨摹角色的情緒與內心波動,這比讓角色獨白或明顯的內心戲要來得好更多。尤其是當主角是個無法把話說清楚的約克公爵的時候。

也許不應該一直吹捧Colin Firth的演技,不過看到約克公爵脆弱的哭泣,破碎的聲音不住的說著我當不了國王,著實令人心疼不已。很多人在心底深處,總有那麼一個層層防守的領域,一但碰觸到,便會恐懼、害怕正視自己。如果能有前所未有的勇氣,策動自己去打開它,放聲吶喊,那大概就是屬於自我成長的一個創舉吧。

亂言亂語:
Lionel Logue的兩個兒子長得真漂亮!!
還有片中公爵家裡養了兩條柯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