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電影]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1969)& The Sting (1973)

butch_cassidy_and_the_sundance_kid_movie_poster.jpg
Director:George Roy Hill
Writer:William Goldman
Stars:Paul Newman, Robert Redford and Katharine Ross
IMDb: tt0064115
d9065e916bb3c8bce75639324dc476ff.jpg


會把這兩部片子寫在一起,說實在沒什麼大原因。除了都是公認的經典老片、皆由Paul Newman, Robert Redford主演之外,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理由。純粹想這麼做而已。

The Sting之於我,大概就像當年我還沒看Trainspotting時一樣,抱持著「總有一天非得看看」的心理直到現在。而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在看完Guy導的Sherlock Homles之前我壓根沒聽過這部片。儘管都是榜上有名的經典,帶給我的感受和喜愛程度倒是差異頗大的。

看過的西部片不多,看完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讓我幾乎認定西部生活就是那個樣兒,而RDJ和Jude的Homles&Watson確實挺有Butch&Kid那種味道。除此之外,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帶給我的無非是更多的浪漫。很多人喜歡那場Butch與女教師共騎腳踏車的戲,我也喜歡,但其他還有幾幕也同樣吸引我的目光。

我喜歡Butch&Kid騎著馬匹並行,一邊高談闊論一邊馳騁整個大西部;我喜歡看他倆連夜的逃亡歸來後,女主角緊緊的擁抱住兩人。隨意交換彼此的真名、眼神的停留與交會等等,Butch與Kid的Bromance是內斂而緊實的,不輕易外放但就在那裡。

Butch在良善的傾向較為明顯,也是主要動腦的那一個;Kid個性彆扭冷漠,是個神槍手。Butch對未來有較多的想像,Kid可能僅在腦中想想,Butch卻邀請他一起付諸行動。他們彼此信任,即便其中一人可能帶對方走上死路,而最終Butch再度說服Kid他倆終究能過好日子。我想Kid是心甘情願被說服的。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兩個西部英雄,讓我看到很美的純粹感情與夢想。

至於The Sting,在看這部片時我心繫著我的期末考試,因此很可惜的沒法聚精會神的觀賞。 這幾天因緣際會又看了一遍,這回深深覺得Paul Newman確實很有魅力。

有趣的是,在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中,他飾演的角色比Robert年輕,聰明卻生嫩帶點傻氣;而在The Sting中則提升了年齡升格成為Robert的騙術師父,狡黠而且成熟穩重。兩人的默契與鬥嘴在兩片中都很討喜。我個人是比較喜歡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裡那種似笑非笑的氛圍。

不過The Sting的倒是讓我聯想到最近剛出第三季的美國影集White Collar,Matt Bomer飾演的Neal頗有The Sting裡Johnny的味道。總之是令搭檔又愛又恨的那種甜心角色。除此之外,這部片確實沒有帶給我額外的樂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