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影集]Yes,Minister 系列




Yes,Minister S1E06-The Right to Know
由於E6和E7都忘了看Hacker的日記,剛剛一口氣補完。雖然E6有些梗滿想畫的,但還是暫時不畫圖了,反正看完電視劇都是前幾天的事了,把日記的心得補述起來就好。

E06吵的是保育獾群居住的灌木叢免於被挪為建地使用。有趣的是,那些文官、包括大臣自己顯然都不將獾們放在眼裡,真正引發喧然大波的是Hacker激進的女兒。這集一開始就是Humphrey和小Bernard的戲。乖寶寶秘書很聽話的跟著爵士的手指動作,還被爵士評為「身為祕書卻無法管好大臣的瀕危動物」。小說裡這次會面卻是以秘密便條往來的,無論如何都太可愛了! 
此集有不少Humphrey傳授腹黑學的內容,在這邊收錄其中一則就好了。

英國政府的運作方式在於,大臣從公務員提出的方案中遴選出政策。光是基於這一點,爵士就能說出一堆理由不讓大臣知道太多事情。而他提出,有四個詞能讓大臣採納提案:Quick,Simple,Popular,Cheap;而有四個詞能讓大臣否決提案:Complicated,Lengthy,Expensive,Controversal。

也就是說,只要文官們妥善運用這八個詞,就能隨意提出各種方案供大臣選擇,而實際上不過是在變戲法。大臣終究會選擇他們預期的那個方案。




今天的YPM重溫,終於來到S1E07。
由於這次特別做了筆記和分集心得,
看的速度明顯慢了很多。 

這集Bernard在車上與大臣的對話,
表明了他對Humphrey態度的立場,
他認為若是有建設性的,爵士才會提出,
就建設性來說,是應該要採納的。
Bernard位於中間,時不時牆頭草,
這顯得他既傻氣又機靈,不見得是顧及大局,但在乎的東西更為全面。

Jim:”You’re blathering,Bernard.”
Bernard:”Yes,Minister…”
Jim:”why are you blathering?”
Bernard:”It’s my job,Minister.”

這與究竟有利於誰沒有絕對的關係,
這集的問題其實可以說是前任大臣與Humphrey捅出來的,
Humphrey除了想貫徹「有些事情還是大臣不知道的好」,
也想以自己的手段彌補這個漏洞。
最後他成功了,真要說有誰吃虧的話,
大概就是興致勃勃被派去做調查團的Frank了吧。

Sir Humphrey:”St.John’s Ambulance?” 

至於Hacker,
人有時真的必須懂得見風轉舵,
雖然我認為他身為大臣在學會洞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前,
還是要先掌握住控制公務員們的精隨。


S2E01-The Compassionate Society 。



縮編冗員、多餘的建地,這集算是老議題了。

我注意到Humphrey特別喜歡將他的腹黑美學呈現給人看,這構成了某種程度上的自信與魅力。儘管他總是為自己護航,面對大臣的責難輕而易舉的呼攏。但當Hacker情急之下只能詢問他是否有辦法從中干涉獨立調查時,我們可以發現此時爵士的表情瞬間會心的柔和起來。

腹 黑正是Humphrey的專業,大臣或者Bernard探觸到他的領域,他便能一展長才。有趣的是,從他主動給予小Bernard諄諄教悔這點來看,他顯 然還很樂在其中。這也是Humphrey神奇的地方,Bernard從他那兒學到很多,後來更自行領會了「為自己留一手」的道理。

看完之後打開小說,我發現忘記讀之前的S1E6和E7這兩篇章節了,不過還是趁著記憶猶新按照進度先讀完這集的內容。

電視劇沒提到的是,接續上集最後Frank被外派,Hacker在日記裡表現了他受到Humphrey影響而思緒混亂的一面。他特別強調:Frank必須離開。這讓我又為Frank無奈的大笑,去哪裡找這麼耿直的行政顧問呢? 




Hacker接任大臣以來,成天與Humphrey打交道,終究是悟出了不少心得來。看看他是如何評斷這些公務員,「文官的高智商通常用來避免錯誤」。這話說得一點沒錯,Humphrey就是個鐵錚錚的活例。

當然,這些文官自己是犯了不少錯誤的,實際上他們並不仁愛大眾。然而我也想多幫Hacker補述一點:如果Humphrey願意,他甚至能讓大眾以為他有多麼慈悲。

總之就是死的終能醫成活的。



Yes,Minister S2E02

Yes,Minister S2E02
不得不說Hacker的酒量真的很差XDD
這集可以看到Humphrey身為常務次長所背負的壓力,
再怎麼說他還不全然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物。

我一直對Bernard時不時向大臣提出建議這點感到興趣。
應該說,他這麼做顯然是在挑戰Humphrey的權威,
然而他對Humphrey的依賴卻又是顯而易見的。

不過,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小說中有一則爵士的便條是這麼提到的:
「Bernard Woolley比我想像的還要有出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