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電影]Der Eisbär (1998)


Directors:Til Schweiger, Granz Henman
Writer:Granz Henman
Stars:Til Schweiger, Karina Krawczyk and Benno Fürmann


前陣子我剛寫過《衣櫃裡的男人》心得,這回再來一部Til的電影。初次認識Til Schweiger是因為他飾演IB裡的Hugo Stiglitz中士,後來基於我對IB狂熱的喜愛,進而得知該演員在德國的多重定位。

Til Schweiger不只是演員,同時也是導演與編劇,由於想知道他的才華是否與外表一樣無懈可擊(笑),於是才想翻他的幾部片子出來瞧瞧。而這部Der Eisbär--又名《暗戰北極熊》,是Til自編自導自演的黑色電影,同時也是他的處女座。

我必須說這部片太讓我喜歡了。雖然主線是建立在犯罪火拼事件的愛情故事,主角間的浪漫很好的安排在硬派與黑色幽默之間,並不會顯得造作刻意。


導演將片子以暗色調呈現,給人濃濃的黑幫片氣息,而角色與諸多情節的鋪演卻又塑造出另一種氛圍。就像女主角那包被不斷傳遞的菸一樣,口味柔順而不刺烈。
在觀賞的過程中,熟悉與新鮮並存的感覺很親切又刺激,因為它也是多支線相互牽扯、最後合流為一的作品,令我想到蓋里奇的《兩支槍桿》和《偷拐搶騙》,接在這兩部之後又看到有些類似卻主旨另類的德國片實在過癮。

男女主角的聲音都很輕柔,儘管他們都是殺手,勾勒出來的、突如其來的愛情卻浪漫可愛。浪漫在於兩名認為自己活不了幾個小時的男女主角互相說著笑話,可愛在於Til飾演的硬派殺手Leo待在廁所一遍遍的演練對女主角的告白。短短一小時半,同時要處理幾個線的劇情,角色的性格還是從各個事件中迅速鮮明起來了。

然後,我又要提到昆汀了。片子越看下去,我就越覺得除了部分曲子的選用上,某些旋律在塑造殺手氣氛的使用上,很有義大利西部片的味道。更不用說主角拔槍的時候還配了卡通似的效果音,這個手法我在昆汀的好友三池崇史的cult片裡也看過(不過當然沒有那部壽喜燒西部片嚴重XD)。

由於這熟悉感使我好奇此片是否有些trivia可循,便找到了德國方面的網站去,一找之下發現還真的有關聯性。Wiki上只有兩句電影評論還是雜誌的引言而已,而且丟到Google翻譯成英文還有點語焉不詳...總之大意是說,含有David Lynch和昆汀的影子,不過跟片子本身沒有實質上意義的連結。所以我想理解為純粹的致敬就行了。

暗戰北極熊的第一幕,很明顯在向昆汀致敬。酒吧裡幾個男人漫無目的閒扯淡,冗長的無意義的對白,立刻讓我聯想到Reservoir Dogs、Pulp Fiction。關於對落水狗和黑色追緝令的敬意,比方說最後眾人終於匯聚在同一個場所的那場最終對決等等,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說。不過綜觀昆汀的許多作品,更顯著的比方說主角Leo進了廁所。

我在之前落水狗的心得提過「廁所文化」,講的是角色會突然因為某些原因進了廁所(通常是沒啥要緊的事),出了廁所緊接著的就會是極重要的一幕。Der Eisbär裡Leo進廁所的理由比較正當(就是去撇尿嘛),不過進去後就把心思耗在揣摩如何向女主角告白上了。這部份的自言自語在昆汀的pulp Fiction也很著名。而與此同時,也剛好正是眾支線匯集至酒吧的時間點。當Leo從廁所出來,多方人馬已經在外頭對峙,情勢一觸及發。

這部電影好玩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片中兩個小混混偷了女主角Nico的車去把妹。當他們發現車裡有把槍,並跑去漢堡店搶劫的時候,要求的不是錢卻是八十個漢堡包。還有片子開頭代號北極熊的殺手Leo準備履行暗殺任務,卻三番兩次遭到電話騷擾,後來甚至跟電話那頭的陌生人聊起來了。而之後人雖然殺掉了,拖屍體的途中老媽居然打電話來了!Leo邊拖屍體邊很無奈的埋怨「你幹麻打這支?我在工作!」冷酷的表情瞬間變得一臉老實。Til把角色演得動人可愛,令人不由得莞爾,殺手也是人啊!


雖然上面說了很多向昆汀致敬的部份,但此片確實很有獨創性。除了故事本身巧而精外,狗血的題材以黑色電影做包裝後呈現出很棒的風味與感官享受。

這是Til導的第一部電影,當時在德國掀起一陣轟動,因此覺得他當時在這片之後有段時間沒有作品實在很可惜。想想之前看的沒有耳朵兔子的預告片(感覺上大概不會是一部cult片了),這部北極熊會讓我想繼續挖他早年編導的片子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