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電影]A Trip to the Moon (Le Voyage Dans La Lune) (1902)


ListalIMDb
Stars: Georges Méliès, Victor André and Bleuette Bernon
全片欣賞與心得一併下收。


原始無旁白版本。



後來的上色修復版。

今天早上終於卯起來花十幾分鐘把Le Voyage dans la lune看完了。因為跟觴又提起,才想說一不作二不休,反正片子也不長。在拖延戰術這點上我真的有學到Humphrey爵士的精隨吧...。

Wiki上是用儒勒·凡爾納這個譯名,點過去後才知道就是伐奈。以前高中用的世界文化歷史課本裡,學過威爾斯與伐奈的科幻作品風格。伐奈的《地球到月球》 使用中空砲彈飛向月球,此片也是用這種方式登月。

好幾個老教授擠進砲彈裡,但裝填者居然是好幾個身材姣好、力氣應該不大的一群女郎。加上教授們指指點點、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的滑稽動作,實在很逗趣。砲彈把教授們噴射出去的時候我都想幫他們加效果音了XDD 月球被砸到的時候表情也很好玩,還吐舌頭咧~

這部短片在伐奈與威爾斯在世的時候就已經出來了,一個作品具有進步史關的科幻小說家,和一個作品對科技到來的必然性充滿憂心的科幻小說家,不知道有沒有親眼見到自己的作品被巧妙融合成一部揉合科幻與魔幻的有趣短片?

片中的天文學家們舉著柺杖和雨傘,登月像是去觀光(確實是去觀光XD)一樣。睡覺的時候,長著人臉的小星星和行星們在後面偷看。進入地底後,長滿了奇怪的香菇,以及活蹦亂跳的月星人。隨後月星人的國王就這樣莫名奇妙被殺掉了。

片中的月球顯然是沒有重力的問題,和地球一樣可以在地面行走,若是沒有飛行的過程,彷彿只是來到了前所未見的異邦。在當時對宇宙充滿想像的時代,外星球大概就像是異邦那樣的存在吧,而外星人們也就如異邦人那樣的存在。

後來又有了上色修復版,以及加上旁白的版本。上色後的質感也別有一番風味、視覺上也更添魔幻感了。

想起來之前看過Mark哥的The First Men in the Moon,故事大抵遵照威爾斯的原著,也是人類得以貼地行走的月球,而月星人們也像這部默片一樣能夠輕而易舉的被消滅,這實在很有趣。也很喜歡那個時代默片的質感,呈現科幻的方式也與現在差異很大,但卻又有著現代科幻片所沒有的迷人魅力與魔幻氣息。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