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電影]Weihnachtsmann gesucht (2002)


ListalIMDbDirector: Uwe Janson
Writer: Sophia Krapoth
Stars: Christoph Waltz, Barbara Auer and Nikita Wokurka

日前更新華茲病歷表的時候發現,我很喜歡的這部Weihnachtsmann gesucht竟然忘了寫心得。由於它是電視電影,還找不到半張Poster,只好以其中一張劇照代替。

這是一齣浪漫動人的小品,不油膩也不造作,即使不是聖誕節也很適合看的愛情喜劇片。

華茲飾演一個對前妻念念不忘的寵物店老闆John,
Barbara Auer飾演的女主角戴著粗黑框眼鏡,一頭捲俏的髮型,也很討喜。兩人在片中都有很細膩的演出,對手戲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在不小心弄傷了店員的腳後,John只得自己穿起聖誕老人裝,挨家挨戶的幫小朋友「實現願望」。沒想到這個「實現願望」的能力竟然成真了,小孩Sascha親眼目睹,開始纏著John希望他能讓爸媽的關係變好。

在片中,除了一牆之隔的距離,男女主角身處不同地點,在行為上的對比與同調卻輕輕打動人心。前妻Marion不停的擦拭餐桌、 John微笑著與拖把共舞,充斥著樸實的浪漫。

此外也有很多迷人又可愛的畫面,例如John費盡心思製作機關就為了能見Marion一眼等等,我個人覺得女主角Marion讓John餵食甜甜圈的那一幕真的浪漫至極。

簡單講,故事中有兩對情侶,John與Marion以及小孩Sascha的父母,觀眾會發現這兩對都是約莫中年、在婚姻上遭遇問題的男女。小Sascha的出現改變了John與Marion的關係,也改變了John自私的心,而後他幫助Sascha找到失蹤的父親,結局皆大歡喜。

順帶一提的是,飾演Sascha父親的Pasquale Aleardi,也參演過Til的Rabbit Without Ears。而且關於被John弄傷腳的店員,也有他一定的戲份與驚喜。

雖然故事帶點奇幻的色彩,卻也不能說是全片的大元素。真要說的話John的能力,並沒有讓太多事情得以實現,後來Sascha的父母破鏡重圓,也是John主動身體力行才得以成功。

作品本身拍得小巧可愛,也讓觀眾明白真摯的情感是互相了解與溝通。除了聖誕老人,沒有一個凡人能夠單只是「希望」就讓事情成真。生命中確實是有些讓自己彷彿是聖誕老人的事情,比如愛情的到來、小孩的誕生、某人的回心轉意等等。除此之外,用心經營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華茲在IB之前確實演過不少愛情喜劇片,由於有英文字幕的也不多,這部是我目前最喜歡的。片中每個角色都帶著溫暖的笑容, 看完之後內心會被治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