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電影]2001: A Space Odyssey(1968)、A Clockwork Orange(1971)


LISTALIMDb
Director: Stanley Kubrick
Writers: Stanley Kubrick (screenplay), Arthur C. Clarke (screenplay)
Stars: Keir Dullea, Gary Lockwood and William Sylvester


昨晚看完太空漫遊又緊接著再看完發條橘子,好一次長而愉悅的庫柏力克之旅(笑)。奇愛博士和這兩部雖然都挺喜歡的,但我對奇愛除了部分諷刺的片段外理解力 還不夠,目前只看了第二遍。但這三部不管在各自的步調、拍攝手法和敘事方式,都讓我愛不釋手。

有些片子真的就是值得一看再看,心得也會不斷更新。此篇心得將匯總奇愛博士、發條橘子以及2001太空漫遊三部庫柏力克的作品,方便未來進行感想增補。


這是我第三次看太空漫遊。在這三次之間,偶爾也會到管子找片段來看。不曾寫過心得,也不曾坦言自己真的看過這部電影。主要是這片子對我而言不只能用漂亮來形容。

大概是這部電影有太多人寫、太多人研究、太多人剖析,很多也精闢入裡,以至於我不敢任意重複堆砌前人的經驗與感想吧。這部電影真的很能掀起反思與各種聯想的空間,於我個人而言且還是很適合作為靈感激盪的。

對於長片一直有點心結,有些史詩片得特別挑有心情的時候才能找出來看完。不過後來我發現果然還是要看片子的性質XD 比如IB、太空漫遊等就挺長的,但因為對片子有愛,或者在看的時候就已經津津有味了,有時候反而會覺得戲劇時間仍滿足不了心理時間上的享受。

太空漫遊的開場,當初看除了覺得猿猴叫聲真吵外,描述人類起緣的方式直白而清楚,大膽卻又不失內斂,真是對這開場驚豔不已!往後看這片子時,這二十分鐘左右的開場我都會細細品味,不過這二十分鐘確實已經很足,不容許再有加長了。我比較受不了的是後半段主角抵達房間之前的那段旅程,第一次看時看得最完整,但這次也跟前一次一樣被我心虛的快轉了不少。

巨大的黑色石版、神秘的房間、HAL冰冷卻帶著情感的語氣....很多以科幻為基礎塑造出詭譎感的科幻作品,都令人深深著迷卻又不寒而慄。



LISTALIMDb
Director: Stanley Kubrick
Writers: Stanley Kubrick (screenplay), Anthony Burgess (novel)
Stars: Malcolm McDowell, Patrick Magee and Michael Bates

今年終於把奇愛博士、發條橘子以及2001太空漫遊三部作品重溫了一遍,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庫柏力克的三部電影。不過慚愧的說除了這三部,我還沒看過這位導演的其他片子呢。

發條橘子想傳述的中心意涵很好理解,它藉由角色們的幾組立場呈現給觀眾很清晰的概念。從主角Alex出發,他在片中代表的是歷經了制約、錯解、濫用、最終解放的自由意志,這個意志具有一定的可觀性。

Alex最初就像是極端暴力與性的機器,四處姦淫擄掠,故事的主角一出場就在挑戰一般觀眾倫理道德的極限。隨後我們看到監獄裡的獄卒對待囚犯不人道的手段與冷酷的指令,緊接著
以特殊方式治療Alex的醫生們,又是另一種社會意識的極端。

當主角向醫生求情:「你們已經證明了極端暴力是錯誤的,我已經記取教訓了」,以及往後治療的效用發作時主角痛苦的反應,都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意志受綑綁束縛的可怕。它反映的正是社會化的一種暴行,無序放縱情慾的暴力與無情制度官僚的暴力,以致是那些醫生以終極的惡來肅清反社會者的行為,都是一種精神上的凌虐。

這也是拍得很美的一部片子。主角邪淫卻美麗的眼神與笑靨,相對冷靜的旁白,介於虛實之間、戲劇效果十足的敘事手法。


全片觸目所及盡是充滿了性與暴力的隱喻,人類兩種慾望被放大檢視,並在隱喻之外毫不保留的給予、挑戰觀眾的眼睛與心理,使得我們不得不親身體驗到電影要傳達的主旨。

忘了之前在哪裡看到的資料,庫柏力克本人非常的力求完美,經常豪不客氣的換角、重複檢視作品直到盡善盡美。看到這樣一部囂張跋扈卻又內斂成熟的作品,怎能不深深感到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