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電影]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 (1920)


LISTALIMDbDirector: Robert Wiene
Writers: Hans Janowitz, Carl Mayer
Stars: Werner Krauss, Conrad Veidt and Friedrich Feher



我對表現主義濃厚的作品,傾向於不做太多臆測,而總是注重在氣氛上給我的喜好。除了自身盡可能去感受外,會比較好奇原創者本身的創作意念。

這學期上了文批課後才確切的知道表現主義是談作品與藝術家之間的鍵結關係,這與我觀賞這類作品的方式不會差異太大,算是讓我鬆了一口氣。畢竟我還是不太能將作者或藝術家置之度外,尤其是這種個人色彩鮮明、風格濃厚的作品。

 

以前對默片沒什麼共鳴,但漸漸的了解到,即便沒有對話和聲音,電影也能以它專屬的方式完成一次故事的傳述。這時期的電影在無言語的侷限下已經有著極大的延展性。

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並不是沒有對話,它仍舊以演員無聲的交談行為及不時加入插卡字幕來幫助故事的進行。說到插卡字幕,此片為配合電影本身的氣氛與情節作變化,每一張都做成統一而獨特的形式。格局扭曲的房間、歪歪斜斜的門窗與街道,演員抑鬱寡歡、失魂落魄的表演,加之面目猙獰的特寫,都在在給予觀眾各種聯想。

 

看過的默片還不多,但卡里加利算是我看過步調最緩慢的一部。精心設計的布景與角色的存在合為一體,每一個畫面都帶著挑戰精神感官的美感。

表現主義與超現實主義作品由我來看的話,總會粗淺依據簡單的「喜不喜歡」、「對不對味」來評價電影本身。或者說我只懂得對這類電影做最單純的觀感抒發,充滿聯想空間的作品就是這點有趣。而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帶給我的,除了一個詭異有趣的故事,它特有的古怪與意境也讓我充滿了跳躍的想像。

這部電影之所以有一定長度,也是在演員臉部特寫或部分鏡頭的停留上都花了不少時間,電影本身描述的精神世界就是這個樣子,我個人覺得有點小悶就是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