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電影]Night Watch (2004)


ListalIMDb
Director: Timur Bekmambetov
Writers: Timur Bekmambetov (screenplay), Laeta Kalogridis (screenplay)
Stars: Konstantin Khabensky, Vladimir Menshov and Mariya Poroshina


拍攝手法和故事都帥到不著邊際的作品!

之前就一直很想看巡者系列,兩部電影版在電視上看過好幾次片段,卻從沒來得及從頭看到尾過。這兩天因為對尖牙饑渴...沒錯就是饑渴,想看牙想瘋了!這才想起來總是錯過的Night Watch和Day Watch。

冷冷的頹廢魔幻,加上整體緩慢卻收放有致的步調。雖說某些畫面讓人覺得空泛、太耗時間,但因為我還滿喜歡這種緩慢的節奏,看得還算非常過癮。

特別喜歡此片一些鏡頭特寫,也特別喜歡主角Anton展現略帶傻愣的頹廢疏離感。例如Anton一邊講電話一邊將奇異筆的蓋子咬在嘴裡、最後一滴庫存的血液滴在下巴上、舌尖舔過下唇的時候露出的小小尖牙...,刻意的特寫與停留,或者誇張而極富張力的角色表現,佐以電玩般的絢麗動畫,都讓這部電影呈現很另類的風格。

眾鳥的黑翅遮蔽天空、泳池中被呼喚的少年在水中看見自己的鼻血、貓頭鷹以很不夢幻的方式剝落羽毛變成女人。光與暗的戰爭與契約,善與惡及人性究竟取決於什麼?看完這部片,你不會說這是一段長遠的魔幻史詩,具體而言它屬於一篇巨幅迷人的都市傳說。

之前稍微翻過原作,相關的系列總共有三冊,每本都很厚很厚。要將其濃縮成電影想必做了不少刪減,也因此整個故事看來並不是那麼的充份完整,例如善與惡之間究竟有何巨大的差異,夜巡與日巡相互競爭獵捕的活動也有待詳述。

感覺上,電影是注重於故事的風格與氛圍,而且確實做的不錯。視覺的刺激就能使觀眾投身那迷人的世界觀,但也缺乏更豐富詳盡的內容。我期待有時間的時候嗑光原作!

此外,Konstantin Khabensky飾演的Anton果然沒讓我失望,混厚頹廢的眼皮加上若隱若現的獠牙,徹徹底底讓我牙控與眼皮控同時發作。

(以上,其實我有習慣將續集一併看完再寫心得的習慣,但為了避免各種延宕,還是做了簡單的心得。其餘將在續集以及原作之後再行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