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電影]Already Dead (2007)


Listal
IMDb
Director: Joe Otting
Writers: Joe Chappelle (screenplay), Robert Archer Lynn (story)
Stars: Ron Eldard, Til Schweiger and Patrick Kilpatrick

跟華茲相比,Til的片子真的理所當然好找多了。光是有中文字幕這一點就...唉,兩位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能看就是福啊。

這部Already Dead是驚悚片。分明是07年的片子了,故事設定上實在有點老套,但還算是我感興趣的題材。過去和現在的鏡頭轉接雖然簡單,還算引人入勝。片子開始到中段的部份之後刺激與驚悚交雜,整個片子總算活潑了起來,但反而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部份。

由於看完後除了幾幕特別印象深刻外,這片的情節並不算非常有張力。演員倒是演得很不錯,起先是衝著Til看的,後來我也專注於飾演主角的Ron Eldard上了。單就我個人來說,偏好後半段主角們開始設法逃脫的部份,但嚴格說起來前半段反而拍得比較好。總之,雖然喜好上反過來,我卻認為前面的鋪陳導致後來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吧。

飾演主角的Ron眼神充滿惶恐與憂傷,他選擇了和部分同樣遭遇的人會選擇的解脫方法,Til飾演的無名男子便成了代罪羔羊。如果這片子再長一些,或者說導演在細節上多給一些暗示、角色的性格及形象別太扁平的話,這作品可能會出彩些也不一定。

片名Already Dead呼應主角後來對醫生所說的「You're already dead」,感覺上整部片有個很不錯的構想和中心主旨,但我個人認為只是藉主角之口,並沒有很好的用劇情襯托出來。

關於Til在此片的看點,坦白說他的演技只有在前半段被拷打時得以彰顯。這片子演員找得不錯,但角色性明顯不足。Til演的無名男子神秘莫測、Ron演的Thomas有對會說話的眼睛,Christopher Plummer演的醫生發揮的比較足夠但配合劇情走向仍未免生硬。總之真的有點浪費了。

特別一提的是在片尾Til角色後續的一小段補完,這幕真的很令人驚喜,也令人頓時對這無名男子的角色更顯好奇。可惜到此片子已經結束,而這在全片中最精緻突出的一幕,坦白說除了成為該片的亮點外,卻也使得這部電影變得更加莫名奇妙。

也許這片子並不打算闡述什麼深層的道理,也許只是像海報上副標寫的「Already Dead...But never too late for revenge」。最後一幕很讓我喜歡,在於Til角色的調調與鏡頭的取角,但這片畢竟不是昆汀的路子,這一幕對照前面劇情的鋪陳氣氛著實過於突兀。
說了這麼多,幾乎沒什麼稱讚的句子。簡單講,勉勉強強,如果是Til的粉絲,務必找來看。但若是純粹想看一部好的驚悚片,我建議先去尋覓更好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