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alIMDb
Director: Abel Gance
Writer: Abel Gance
Stars: Romuald Joubé, Séverin-Mars and Maryse Dauvray

幾個月以前,我開始觀賞總共六集的Cinema Europe:The Other Hollywood,這是一套很棒的紀錄片。從第一集的序曲開始,有系統地介紹歐洲各國的電影發展史與電影公司的興起與衰敗。雖說仍帶有一般紀錄片的資料量與沉悶感,但每一部電影,配合旁白動人的解說,觀賞時乏味的時刻並不多見。同時,這套記錄片更讓我的待看清單飽滿了不少。

這部J'accuse!,片名意為「我控訴」。此片出現在上述紀錄片中,講述歐洲影史源起的第一集片尾。一看完有關此片的介紹與片段,我立刻二話不說將其加入清單裏。主要是這劇情及所要闡述的意旨,實在太無畏,又太令人震撼了。

兩名男子,其中一個愛上了另一個的老婆,並與其私通。隨後戰爭開打,男人們都去打仗了,兩名男子因緣際際會在戰場上成為朋友。後來,其中一人死了,存活下來的是私通的那名男子,在戰場上,他親眼目睹了死去的人們再度站了起來....一大群復活的士兵們朝著家鄉浩浩蕩蕩走去。

回到家鄉的男子對村裡嚇壞了的人們質問。他質問這些人,是否也同上戰場的士兵們一般,付出了犧牲?是否反而從戰爭中獲得了好處?面對有夫之婦,他又激問道:你在丈夫死後幹了些什麼?




「我要控訴!」男子發出了吶喊。回來的士兵們排成巨大的I Accuse圖案,而這也是本片的結局。

戰爭帶來的除了死亡與傷痛,還將招致更多難以想像的劇變。回來的士兵針對事實的控訴,使我們直觀地看見人性醜惡的一面。但同時,人們將許多罪惡歸咎於戰爭
的爆發、戰爭的效應,卻可曾想過引發戰爭的正是人類自身呢?

此片明顯是立場激進的和平反戰電影,導演不僅反對戰爭,也反對叵測善變的人心。
如此聳動的片名,搭配這樣駭人的劇情,毫不留情的疾聲控訴--儘管這是部無聲電影,究竟是要控訴什麼呢?導演Abel Gance要控訴的不只是戰爭,他還要控訴人類,他還要控訴世界的愚蠢。

我看的是無配樂版本,依片長而言實在滿容易造成視覺疲乏的。但綠紅色的暗房基調,搭配死而歸來的負傷士兵,浩大的陣仗與演員沉痛的表演,看完定能感受到片中那刻骨尖銳、直指人心的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