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電影] Sherlock, Jr. (1924)


IMDb Listal
Director: Buster Keaton
Writers: Jean C. Havez (story), Joseph A. Mitchell (story)
Stars: Buster Keaton, Kathryn McGuire and Joe Keaton

個人給分: 9/10

<福爾摩斯二世>,巴斯特基頓於1924年自導自演的默片,片子不長,推理情節與誇張的動作喜劇混搭,整部片看下來動感十足,非常有趣。

不單是純粹的推理喜劇,此片還加入了幻想的要素。隨著劇情,主角的意志抽離了身體,就這樣走進劇中播放的偵探電影,流暢地穿行於現實與電影兩個次元之間。

電影時間與現實時間是不同的,導演讓主角進入電影裡的世界,時間與空間也因此比照電影的設定。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福爾摩斯二世在電影畫面中,正打算坐下的時候,鏡頭切換到下一個場景,一時間他發現自己跌坐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扯扯領帶準備往前走,下個鏡頭卻讓他瞬間置身於懸崖邊上,搖搖欲墜...

主角受到「剪接」的約束,讓觀眾跟著一起體驗電影在時間拉伸與空間轉換上,有別於現實或其他藝術的表現手法。電影的魅力不需多言便被鮮明的呈現出來了。

另外,很喜歡跟蹤偷錶人一幕,後者不知道自己被跟蹤,前者則刻意貼身模仿後者的動作,兩名演員既互動也不互動,默契十足。而基頓飾演的小福爾摩斯,儘管不苟言笑、表情慵懶,卻也很有味道,一舉一動都是情感,都是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