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電影]The Artist (2011)


IMDb Listal
Director: Michel Hazanavicius
Writer: Michel Hazanavicius (scenario and dialogue)
Stars: Jean Dujardin, Bérénice Bejo and John Goodman個人給分: 8/10

幾天前看了大藝術家,稍作消化後今天才決定來打點心得。

人們對默片的依戀與不捨是其來有自,默片與有聲片交替的過程中,卓別林也對此惆悵不已。美麗的事物也許不會因為聲音而失去生命,但確實會以另一嶄新的面貌呈現給觀眾。

拍攝無聲電影的喬治,面對有聲片勢如破竹的趨勢,感到惶惑不安。此片雖是默片,仍傳達出極大的情緒感染力。

我們聽不見喬治歇斯底里的叫喊,但電影開始沒多久便是一個震撼: 萬物都發出了聲響、唯獨主角窮盡力氣呼喊也發不出聲音。那一刻,我們也與喬治一樣,感覺到窒息、感覺到耳鳴。

我們也聽不見喬治的悲泣,正如默片被有聲片取代的方式。默片是無聲的來,終究也一聲不吭的走下電影的舞台。故而我們會感到惴惴不安:片子開始時,默片正如喬治的笑容,是最最燦爛輝煌的時期;直至電影終曲,默片是否又將如喬治的絕望一般,企圖以無聲的槍響處決自己?

這部片有太多讓我陶醉的畫面了。例如女主角溜進喬治休息室,與喬治的外套調情共舞的鏡頭;為了討妻子歡心,與小狗一起在餐桌上裝可愛的橋段...等等等等。當然其中也不乏嘆婉與傷感,主角咒罵自己的影子、憤而燃燒膠捲,這些失落與挫敗的橋段,令人為之動容。

有聲片確實勢不可擋。例如喬治聽見女郎們的笑語,看見眾人們說個不停的嘴型,甚至是小狗的吠叫聲。沒有人敢否認,這個世界確實需要聲音。但當那把槍出現,當字幕僅僅出現一個「砰!」,我相信觀眾們當下一定也和驅車奔馳的女主角一樣,正使勁全力吶喊著無聲的「不」吧!

這部電影有意為現代人再現一次默片的光輝,以及電影史上不可或缺的一段時期。

人們並不是有意要從無聲的電影開始這種藝術形式的,聲音不一定要被填滿,電影、甚或是生命,有時也當容許只有「無聲」的空間,當那些純粹的美好與感動,甚或是大起大落的憤怒與悲傷,得以凌駕於一切聲音的輔佐時,不正是無聲勝有聲嗎?

有聲片與無聲片都一樣存乎張力,改變的是技術,而人們對美與藝術的感知卻是其來有自。這部電影為一般觀眾與電影人帶來很有趣的體驗,親身活過默片時代的人和誕生於有聲片之後的一代,對這部片定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共鳴。

最後說說演員部份,Jean Dujardin的笑容和舉止,詮釋默片明星著實恰到好處。Bérénice Bejo那對眼睛和燦爛笑容也很有魅力。另外James Cromwell爺爺演的管家真是帥到不著邊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