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電影]The Golem (1920)


IMDbListal
Directors:Carl Boese, Paul Wegener
Writers:Henrik Galeen, Paul Wegener
Stars:Paul Wegener, Albert Steinrück and Ernst Deutsch

個人給分:7/10


1920年的The Golem是1919年版本的重拍。1919版的如今只剩殘片了。

哥連是以泥土捏造出來的人工生命體,最初是無生命的泥人,經由拉比施行魔法後才獲得生命。哥連胸前的五芒星是啟動哥連的裝置,一但五芒星被移除,哥連也就瞬間變為泥人了。

The Golem是德國表現主義的默片經典。故事的開端從一位拉比觀測天象開始,他預知猶太人將遭逢屠殺的劫難,因此暗中製造了泥人哥連,來保護猶太人民。

類似這種失去控制、對製造者展開報復的故事,在往後的電影與書籍中屢見不鮮,泥人哥連便是其中之一。不願被摘下五芒星的瘋狂哥連,引起了眾人的恐慌。在片子接近尾聲之際,這個泥人的報復似乎將導致另一場屠殺的可能,誰也無法阻止他。除了一位天真無邪的小女孩。

哥連笑著將這名小女孩抱在懷中,女孩似乎一無所懼,更不知道哥連胸前的五芒星是關鍵的鑰匙,就這麼伸手拔了下來。隨後趕到的拉比一行人,發現泥人已經被制服,終於鬆了一口氣。

這位小女孩的出現,不免會令人聯想到Frankenstein裡,那位科學怪人在池塘邊遇見的女孩。哥連與女孩的互動,並不像Frankenstein中那樣駭人震撼,卻都令人印象深刻。

將女孩推入池塘的科學怪人,充分顯示了對世界的無知,但除了劇中人物,觀眾並未因此抹滅他的本真與良善。哥連只是泥塑而成,竟也能感受到女孩的純潔,而露出溫暖的微笑。

哥連被有意的製造出來,被有意的使用,任務完成後便立即遭到丟棄。第二次的甦醒起自拉比僕人的忌妒心,哥連也因此得以展開它的報復行動。從片子的開頭至女孩出現之前,一切都是「蓄意」完成的,但女孩一個無心的舉動,卻真正拯救了大家。

這也是哥連沒料想到的結局。他也許學會了服從、模倣、情緒、復仇與感受純善的美,但卻沒想到「無意」的行為終於導致了它的滅亡。這是哥連的悲劇,換個角度想,這名小女孩,是這個有著人人有著複雜心理、相互攻奸殺伐的世界值得慶幸的一件事吧。

我看的是無配樂無上色的版本。全片長85分鐘,雖然劇情上很好理解,也不像《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那樣大量的表現精神領域,但片長加上時代技術的關係,觀賞過程中也許會產生視覺疲勞也不一定。因此推薦找上色與配樂版來看,據我所知至少有兩個著色配樂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