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電影]Cape Fear (1962)


IMDbListalDirector: J. Lee Thompson
Writers: John D. MacDonald (novel), James R. Webb (screenplay)
Stars: Gregory Peck, Robert Mitchum and Polly Bergen

個人給分:6/10


Robert Mitchum演的反派是我很喜歡的那種笑面虎角色。不過講坦白話,這位前科犯Max就是個戴著邪惡笑容的帥帥老變態(無誤),主角Gregory Peck看著很面熟,我卻沒看過他其他電影。

Max Cady帶給觀眾的恐怖是心理上的,他一方面繼續巧妙的犯罪,一方面又不著痕跡的對主角一家施加壓力。Max也許不是威脅性特別高的罪犯,卻很擅長玩弄人的心理。整部片看完,Max只殺了兩條生命:一條狗、一名警察。前者是為了嚇唬主角一家,後者則是出於行兇前的必要行為。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Sam的女兒Nancy放學後坐在車內等待母親,老遠便看到Max信步從大街上走過來,出於恐懼Nancy下車跑進學校,隨著腳步聲的逼近,Nancy瘋狂的四處躲藏,直到她逃出學校,卻迎面撞上了站在原處等待的Max。

這個故事很有趣的一點就在於: 意欲報仇的壞蛋,在片中扮演的是個被動的角色。他現身於主角面前,說了幾句威脅對方家人的話,而後便只是退居後方來回逡巡、伺機而動。

惡人徒留主角一味擔心受怕、憤怒焦急,請警察、私家偵探、雇打手,甚至和妻子有了謀殺Max的想法。最後引狼入室的計策也是Sam想出來的,讓妻小參與誘狼行動雖是不得已,卻也是很不明智的。

當所有人都在為了這名法外狂徒的存在驚惶失措的同時,這名壞蛋自己卻只是老神在在,瞇著眼、帶著嘲弄的笑容看這群人忙得團團轉。

這部片在1991年由Martin Scorsese翻拍,由Robert De Niro飾演Max,在TVtropes有則Evil is sex的詞條,在此片中指的便是Robert MitchumRobert De Niro飾演的Max。

雖然是列在YMMK(待考)的目錄底下,但想到電影後半段,Max在恐怖角河中如惡魔般逡游出水的畫面,我個人可是百分之百贊同Evil is sex這個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