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電影]The Avengers (2012)



IMDbListal
Director: Joss Whedon
Writers: Zak Penn (story), Joss Whedon (story)
Stars: Robert Downey Jr., Chris Evans and Scarlett Johansson

個人給分:7/10


今天和朋友一起在彰化看了早場的The Avengers,走出影院時正在下大雨,但我的心中簡直是熱血沸騰啊!

由於個人對超級英雄的閱歷還不夠深,剛跌入美漫坑也才是去年的事,即便已經看過幾本漫畫,仍不到高談闊論的地步,因此這篇心得將純就電影而言。

許多人戲稱,The Avengers有著「有史以來最長的預告片」,鋼鐵人1、無敵浩克、鋼鐵人2、雷神索爾及美國隊長,這幾部以超級英雄個人為主角的電影版,都為復仇者聯盟設下了伏筆。那麼,若是沒看過這一系列英雄電影,就直接觀賞The Avengers,是否能夠樂在其中呢?實際看過後,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以其動作、特效場面及各具特色的英雄角色來說,爽度絕對足夠,也並無重要的劇情銜接問題。此片從洛基現身、復仇者集結開始,整整兩個多小時,即便有不了解各路英雄來歷的觀眾,仍舊能看懂一場精采的地球保衛戰。

這部電影不僅延續了系列電影超級英雄們各自的問題--例如雷神索爾仍舊不願放棄弟弟洛基的心理、浩克對自身力量的掙扎--其餘重要的角色也獲得了足夠的發揮,每個角色的戲份都得到均衡的分配,例如同為超級英雄(但沒有個人電影)的黑寡婦與鷹眼,以及神盾局長的左右手考森探員。


考森探員與神盾局長,看完此片我對考森探員的喜愛程度大大提升!

劇情說明了考森探員之於超級英雄以及神盾的重要性,這一點特別使我感動。考森在鋼鐵人、雷神索爾等電影中登場時,總是帶著不知該說是和藹還是深不可測的笑容,是個很討人喜歡的探員。面對洛基的陰謀,分崩離析的復仇者聯盟,考森扮演的角色也許不是關鍵,卻是足具力道的推進器。

值得一提的是,超級英雄正是以他們各自的作風和形象,影響著整個世界。例如考森探員崇拜美國隊長,如今仍珍藏著當年的收集卡,期待能請美國隊長簽名的那一天。姑且不論他見到偶像的可愛表現,我很喜歡收集卡這層乍看小小的細節,那意味著實際上生於二戰時期的美國隊長與現代的聯繫性。
這些超級英雄與世界、超級英雄與超級英雄,超級英雄與他們自身的各種衝突,塑造出一體兩面的英雄形象與其各自的邊緣性格。加上擴至宇宙的空間與恆長的時間線,The Avengers不只有著大卡司,還有著足夠讓人飽餐一頓的大格局。


單就造型與氣場而言,我一直很尬意的鷹眼。後面是越看越可愛的浩克先生。


再放一張鷹眼,雖然沒有像鋼鐵人一樣的惹眼盔甲,但對我來說一樣很帥氣!

上面談到考森探員的收集卡,看過美國隊長、鋼鐵人等部The Avengers成員相關電影,在觀賞The Avengers時自然會注意到此片在劇情與角色關係上的「延續」與「省略」。省略聽來是很可怕,在我看來卻是必下的功夫,龐大的角色、世界觀,濃縮在兩個多小時也無法徹底道盡,因此是不得不省。單就這一點,我便會強烈建議對此片諸多角色感興趣者,務必回頭看看那幾部英雄個人電影。

反觀鋼鐵人或雷神索爾等作,講述的是英雄個人的故事,劇情單純,相對也短小精悍一些,在角色性格的描摩上,則都是稍嫌扁平的。一系列Marvel電影看下來--注意,這是純就電影而言--自然會期待看到超級英雄的更多面向。個人認為去年上映的美國隊長在上述兩方面都做得不錯。而The Avengers雖作了延續與不得不的省略,卻妥善均分了眾角色的份量,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一大看點。


索爾,當初看個人電影對他的感情還沒有很深,但The Avengers之後對此角色的喜愛度也大增。


鋼鐵人Tony在此片依舊喋喋不休XDD

一定要說的是,看完此片後,不論是總被當作「老人」吐槽的美國隊長、嘴巴依舊超級壞的激煩鋼鐵人,乍看和藹可親卻會「變魔術」的浩克,以至是鷹眼、黑寡婦與考森探員,衝突性與逗趣的對白與互動,都確實又提昇了我對這些角色的興趣。

整部片先是鋪序,然後漸入佳境,後半段的激戰則完全讓人進入狀況。此外,美國隊長與鋼鐵人的合作戰技,破壞力十足的浩克、矯捷俐落的鷹眼,動作場面真的帥到不著邊際。還有,洛基率領的大軍中,那隻預告片便登場的外星巨獸,其流線的身形與暴力的速度感,實在太對我的胃口了。

然而,縱使有著豐富的劇情元素與主角威能,若要給予整體一句話評點,卻有著劇情「鋪排鬆散」的缺憾。切開來看,每個橋段都有其可讚許之處,從一整部片來看,就顯得節奏感欠佳。情節上是這樣,但論動作場面與特效的速度感則有彌補之功。至於音樂,還算是四平八穩,有的恰到好處,也有的徒增紊亂之嫌。綜觀下來,我會給此片六分的客觀分數,外加個人喜愛程度再多給一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