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電影]Burke and Hare(2010)

burke-and-hare-new-poster.jpg
IMDb
Director:John Landis
Writers:Piers Ashworth (screenplay), Nick Moorcroft (screenplay)
Stars:Simon Pegg, Andy Serkis, Bill Bailey, Tom Wilkinson and Michael Smiley


心得: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Burke and Hare,在題材方面的特殊性是主要吸引我去看的原因。我覺得此片與Hot Fuzz、Shaun of The Dead相比,冷式幽默相對含蓄而主諷刺,但卻同樣出彩。

有時候我會卯起來看同一類型的片子,或者、卯起來看同一演員的電影。比起各種囉哩巴唆的解釋,我更喜歡將這種習慣稱之為「暫時上癮」。因此繼前一篇的介紹後,又是一部Simon Pegg主演的Cult片,這次的背景更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啟蒙時期。

惡搞的腦筋動在了解剖學上,理所當然的切割畫面與剖心挖肺,呈現出另類的粗野與生猛。音樂性和劇情的搭配很有節奏感,整部片看下來充滿活潑的氛圍,各方面的處理讓人感覺置身於異色童話。

Simon和Andy不同,他所飾演的Burke是較為單純的角色,後者則擔任唆使犯罪的夥伴。Burke為愛而殺人、為愛而死,既傻又善良。片尾Bill Bailey飾演的行刑人強調「即便如此,殺人就是犯法」,但何以Hare就能夠與妻子逍遙法外?

我喜歡上的Cult片總讓我思考許多事情,尤其愛它讓我擁有肆無忌憚的思考方向。啟蒙時期追逐知識、渴求創舉,但片中外科醫生對死人的求索無度,令我想起在過去藝用人體學還在胎中蘊釀的時期,當時也是有那麼幾件看似表面學術實則駭人聽聞的真相。


以現實面來說,Simon與Nick飾演的殺人犯是真有其人其事,可以想見當時下層社會與上層社會之間強烈的對比。物質生活、知識生活的差異,醫生嫌可以解剖的死人不多、人們則認為能夠賺錢的機會太少,因此產生了這樣的交易、這樣的故事。可悲的劇情、半認真的莞爾,以輕鬆的方式來演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