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電影]Day of the Fight (1951)

day_of_the_fight_1951  
ListalIMDb
Director: Stanley Kubrick
Writer: Robert Rein (narration script)
Stars: Douglas Edwards


1950年的Stanley Kubrick,仍是個二十出頭歲的年輕人,他從十七歲開始便在Look雜誌擔任攝影師。因緣際會下,他與高中同學Alexander Singer合作拍攝的紀錄片Day of the Fight,正式開啟了他的拍片之路。

Day of the Fight (中譯:戰鬥之日),是一部只有十六分鐘左右的新聞紀錄片,拍攝拳擊手Cartier與Vincent對決前的一日概況。除了片尾的拳賽紀實,其餘部分皆是由Kubrick自編自導;而貫串全片的旁白,他則請CBS的新聞主播Douglas Edwards幫忙錄製。

拳擊手一天的作息,有了特意安排的背景音樂,謹慎、流暢的情節鋪敘,引人入勝的旁白更大大提升了全片氛圍的感染力,使得這部只有十六分鐘的短片充滿了黑色電影的氣息與調調。雖然,此片仍屬新聞紀實,劇情與節奏感卻一氣呵成,造就出風格獨特的處女作。

Day of the Fight是已知的Kubrick最早的攝影作品,他傾盡所有積蓄,與高中同學Singer合力完成了這部短片。由於使用的是Eyemo攝影機,在拍攝過程中,Kubrick與Singer必須不斷的輪流取下、裝填新的膠片,一方面還得確保不要漏失掉重要的鏡頭。對於這充滿挑戰性的拍攝過程,Singer本人則說「就是一直忙忙忙」。

在這部Day of the Fight之後,Kubrick還拍攝了另外兩部紀錄電影,Flying PadreThe Seafarers,這兩部片都不長,如今在網路上已能完整觀賞。Flying Padre屬人權紀錄片,拍攝風格相對四平八穩,也更為典型。The Seafarers則是他為海員國際聯盟拍攝的紀錄片,雖說這算是Kubrick的第一部彩色片,但Kubrick本人並沒有特別重提過這部作品。

綜觀Kubrick的這三部紀錄片,Day of the Fight確實更多的表現了一位新銳導演的獨特想法與風格類型。而Day of the Fight與Flying Padre的籌備之初,更具有挑戰低成本、高水準攝影作品的企圖心與冒險精神。Kubrick本人在1968年接受Eye雜誌採訪時,也說「儘管最初的兩部片很糟,但它們仍拍得不錯,也確實使人們印象深刻」。



Day of the Fight
(1951)


Flying Padre (1951)

The Seafarers (1953)


延伸、參考閱讀:

Stanley Kubrick’s Very First Films: Three Short Documentaries

Douglas Edwards

Stanley Kubrick: A Bi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