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喜劇]黑爵士 The Black Adder


Stars: Rowan Atkinson, Tim McInnerny, Tony Robinson, Stephen Fry and Hugh Laurie

此篇心得文,以介紹黑爵士系列,並兼含個人心得評論於其中。

1.系列概要


1983年開播的黑爵士系列,共經歷了四個季度。不論是在語言的掌握技巧,表演型式與喜劇風格,甚至是主題曲的製作,都為英國喜劇類型帶來不可小覷的影響。

黑爵士屬於情境喜劇,共有四季,每一季都是不同的英國歷史時期。從第一季的中世紀,到第四季的一戰背景。或為王子,或為朝臣,或為軍中上尉。每一季的故事內容,就是有關於該時期黑爵士的一生。

四個不同身分的黑爵士,在四個時期中扮演著各自的角色,他的僕人與跟班,也都會以不同的身分出場。雖然四個時期的角色們屬於同一支血緣世系,但實際上已經是不同的四組角色與故事線。因此,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要從哪一季開始觀賞,而不會有任何銜接問題。

四位黑爵士,都可視為被侷限在歷史框架中的小人物。無論其身分地位、智力高低,都無法逃離霸權的控制與壓榨。也因此四位黑爵士的遭遇,不只充滿了歡笑,斑斑血淚也是有跡可循。

2.四位黑爵士


黑爵士第一季
 

第一季(中世紀系列)的黑爵士,身分是王子。與後三季相較,這位黑爵士的身分地位最為崇高,也是最為愚蠢的一位。從第二季開始,便能看到這位王子的後代越來越聰明,口才與才幹皆值得讚許,無奈仍無法跳脫祖先的倒楣境遇。這種反差也使得其後的笑料更加鮮活討喜。

黑爵士王子(本名愛德蒙)是個幾乎廢黜的國王次子,他其貌不揚、又很愚蠢,以致於無法為父親開拓任何一片疆土,也無法藉由姻親與其他國家結盟。與其說黑爵士王子是為了遙不可及的王位汲汲營營,不如說他終其一生都在尋求一虛妄的立足之地。


黑爵士第二季


第二季的黑爵士,位階已不如祖先愛德蒙王子,轉而屈服於伊莉莎白一世的淫威之下,做一卑躬屈膝的虛偽弄臣。似乎也是從這一代黑爵士開始,「毒舌、憤世嫉俗」的性格成為往後每一代黑爵士的整體形象。


除了每天都要擔心自己的人頭不保以外,弄臣黑爵士還得絞盡腦汁與執政官相抗衡,與來自四方的公親貴族爭寵。也許是祖先曾經的貴族身分,使得這位乍看不苟言笑、罵起人來能夠毒死一群頑固犀牛的黑爵士,老想抓住一步登天的機會,卻終究只能在浮沉宦海中暴起暴落。 


黑爵士第三季

黑爵士的後代在第三季,是一位服侍愚蠢王子的管家。此管家的精明幹練,相比其他三季都要來得更加明顯。相較於王子喬治的幼兒行徑(穿條褲子得花一個月,你說幼兒不幼兒?),黑爵士管家不僅善於打理家務,身具優秀文筆與豐富才學,並享有一定的敬重。但同樣的,他也逃不了殘酷的階級體制。

第三季能夠看到黑爵士的後代,口舌技巧更加上乘。罵人不帶髒字,故做優雅間卻也少不了低俗的趣味。但因為侍奉著身懷鉅款、智商近乎於零的人主,這位黑爵士顯然在詐取錢財與名譽方面較為得心應手。

不談種種插曲的話,與第一季的黑爵士王子一樣,管家黑爵士尋求的是一個真正的立足之地。只是黑爵士王子追求的是名不符實的目標,管家黑爵士則是在企求一個恰如其分、實至名歸的認可,後者更代表了抑鬱不得志的時代犧牲品。 


黑爵士第四季

第四季的黑爵士,已經來到一戰時期,背景是索姆河戰役。這位黑爵士上尉身處前線,千方百計想逃離戰爭的威脅,種種荒唐可笑的行徑,不免讓人想到catch-22裡的男主角。相較於前三季埋首功名利祿的祖先,這代黑爵士則是以顧全性命為優先,追求的是更為實際的東西。

不可諱言的是,四位黑爵士的種種詭計與手段,使得他們的一生皆不完全值得同情。但四位黑爵士,確實都是各時代下小人物的縮影。他們的一生,除了嘲笑歷史洪流中的特定幾個時期,其淚水歡笑與共的情節,也間接定義了喜劇人物的幾個成功典型。


3.其他角色

包里克


黑爵士系列絕不是由飾演黑爵士的Rowan Atkinson(即豆豆先生)一人獨挑大梁,這裡稍微談一下其他角色。

首先是Tony Robinson飾演的角色包里克,就其戲份與笑料而言,他真可以說是第二男主角。這個角色貫穿了所有的黑爵士系列,戲份非常吃緊,而「包里克」這個名字也始終沒有改變。

除了第四季的二等兵身分,前三季的包里克都是黑爵士的僕人。第一季的包里克最聰明,甚至勝過黑爵士王子。但後三季便每況愈下,除了忠心依舊,只是變得越來越傻。他的經典台詞是「我有一個絕妙的好主意」,當然那些主意都好不到哪裡去,不過黑爵士總會耐心的聽完,並給予令人捧腹的最終制裁。


Darling上尉是我僅次於黑爵士最喜歡的角色


Tim McInnerny飾演的角色也同樣貫串了四個系列,角色身分變動較大,且他的名字在每個時期都不一樣。第一季和包里克一樣做為黑爵士王子的僕人,第二季是黑爵士弄臣的朋友柏西親王,在第三季則以紅花俠的配角身分出場。到了第四季,這個角色的地位明顯得到提升,與黑爵士具有同等的上尉軍階,專門照顧將軍的生活起居,並且有個叫做達令的有趣姓氏。

Tim McInnerny的這些角色自然也有其重要性。不過在第四季做為黑爵士死對頭的達令中尉登場之前,前三季的角色都比較偏向陪襯的作用,尤其前兩季都是跟著包里克一起耍笨的角色。

Stephen Fry在第二季時以攝政官梅琪的角色貫串整季,Hugh Laurie則在第三季時飾演白癡的喬治王子。喬治王子像是承繼了第二季的柏西親王,與包里克一同在第三季折磨黑爵士管家的耐心。到了第四季,喬治與梅琪這兩個角色搖身變為黑爵士的部下與上司。

Stephen Fry與Hugh Lauriey在當時也頗受歡迎,於1987年開始他們的Sketch Show《A bit of Hugh and Laurie》,題材大膽新穎,且多出於原創。這對活寶從黑爵士第二季起加入,並成為固定班底,參演黑爵士系列後,演技與喜劇創意都更加進步純熟。加上黑爵士 Rowan Atkinson(即豆豆先生)、Tim McInnerny、Tony Robinson三位演員,不僅擴大了尺度、爆笑度也獲得了一定的提升,無疑是錦上添花。


4.總結
Hugh與Fry在黑爵士第四季

在眾經典喜劇當中,黑爵士系列在英語的掌握與把玩幾乎無人能出其右。例如第三季每集的標題,以及妙語如珠的黑爵士、Stephen Fry的梅琪一角等,都在在將語言文字的樂趣發揮到淋漓盡致。

音樂方面,主題曲不只讓人琅琅上口。例如第二季的片尾,觀眾跟著裝模作樣的跟著哼唱「黑爵士~黑爵士~」時,還會發現每集的歌詞都不一樣,且一集比一集還要惡搞爆笑。

普遍而言,第一季氣氛過於黑暗,笑點也被認為是四季中比較失敗的一季。單就「笑果」而言,我個人對第一季整體的觀感不會太差,反而覺得第三季的部分橋段比較膩煩。但論起氣氛,後三季確實比第一季明亮親切許多。

至於角色的喜好上,我特別喜歡第四季的黑爵士上尉,但對第三季的黑爵士上尉比較有感情。配角方面最喜歡第四季的達令上尉,他因為自己名字的尷尬與擠眉弄眼,著實戳中我的笑點與味蕾。

Fry叔的梅琪將軍很有爆點,加上也不脫於Fry叔特有的那種氣質與咬文嚼字,是集低俗與質感於一身的神奇角色。Hugh叔在第三季飾演主役喬治王子,戲份吃重卻不夠深得我心,反而是第四季時其子孫喬治中尉的白癡路線更投我所好。 


除了四季正篇,黑爵士系列還有三部片長不一的特別篇 Blackadder’s Christimas Carol (1988)、Blackadder:The Cavalier Years (1988)和Blackadder Back & Forth (1999)。其中現代黑爵士與包里克穿梭時空的Blackadder Back & Forth ,又把許多歷史人物再度惡搞了一通,可以說是正篇的補完,而這集特別篇也可以看到Colin Firth客串莎士比亞一角。

第四季的一戰系列,是最受好評的一季,其結局的最後一幕不僅成為喜劇經典,最後一集的傷感也帶給觀眾深刻的印象。2000年,黑爵士第四季被英國電影協會評選為「英國100部最佳電視節目」排行榜中的第16名,不論笑點風格、演員演技或戲劇力度都得到了最大的彰顯。2004年,《黑爵士》系列被公眾票選為「英國電視史上最佳情境喜劇」第二名。

這部英國經典喜劇,包含有宮廷、戰爭等豐富的「情境」元素。但若將此作品完全歸類於「喜劇」,未免不夠全面。準確的說,黑爵士是一部兼含「喜劇」與「悲劇」的情境劇集。

黑爵士在各個時期所扮演的角色,儘管有著個性與地位上的不同,卻都同樣受限於時空,都在追求著各自的理想,那些理想或大或小,或荒唐或可笑,每一時期的黑爵士,終究都在一片觀眾的歡笑聲中,歸之於歷史的塵埃。經典的對白與那笑聲中的淡淡憂傷,都讓這部作品成為英喜劇中的又一經典。


5.歌曲欣賞(此為特別篇版本):

6.相關資料

British Comedy Guide:Blackadder

IMDb:
The Black Adder
Black Adder II
Black Adder the Third
Blackadder Goes Forth
Blackadder’s Christimas Carol (1988)
Blackadder:The Cavalier Years (1988)
Blackadder Back & Forth (1999)


延伸閱讀:
伊莉莎白一世-wiki百科Elizabeth I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