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紀錄片]Rude Britannia (2010)



Stars: Julian Rhind-Tutt, Steve Bell and Martin Rowson


共三集的記錄片,追溯英國在諷刺文學與低俗幽默的歷史傳統。旨在展示給觀眾看看那些有別於主流,卻也在英國史上占據一方的通俗文化,算是滿另類的記錄片題材。

第一集主要是講集低俗糟糕於大成的喬治王時期。

講解方面沒什麼特別的,活潑詼諧,還算中規中矩。但這部紀錄片最棒的是,除了能看到很多當時的諷刺畫的細部外,也能聽到當時流傳的街坊惡趣味小調和低俗歌曲。

第三集大概可說是這部影集最有價值的一集。雖然前兩集針對英國歷史上的三俗傳統,在觀眾心中建立起大致形象,但有限的第二手資料仍遠比不過當事者現身說法。

第三集將時間推展到現代,電視大舉入侵大眾家庭的時期。stand up、電視喜劇及其演員等等,許許多多的節目與仍在世的演員與製作人,向觀眾說明,他們是如何透過電視、非主流文化興起的過程,終究承繼了英國歷史上不容忽視的三俗文化。

種族、同性戀、嬉皮,各種針對性的幽默,從古至今諷刺漫畫也一直甚囂塵上。看完這三集記錄片,實在不難想像英國喜劇為何會有這麼多面向,而BBC本身也是集低俗與高雅於一身。在這一點上,與十八世紀喬治王時代,三俗甚至可以打破了下里巴人與陽春白雪的界限,是很相映成趣的。

記錄片中也提到Little Britain,「這部電視劇證實了三俗文化至今仍存在於英國社會,它將英國全部的三俗傳統都用來搏君一笑...小不列顛也將我們化分為不同的群體,因為如今對三俗的反應,都以種族、階級和性來分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