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電影]Der Letzte Zug (2006)


IMDbListal

Directors: Joseph Vilsmaier, Dana Vávrová
Writers: Artur Brauner (story), Stephen Glantz (screenplay)
Stars: Gedeon Burkhard, Lale Yavas and Lena Beyerling

個人給分:7/10

先是華茲的The Alien Years,接著是Gedeon的The Last Train,最近連續看了兩部跟種族清洗有關的電影。

純就The Last Train劇情梗概來看,就感覺是部催淚沉重的電影。背景是二戰,柏林的最後一批猶太人,被塞進最後一班列車,前往未知的目的地。這是送給德國元首的生日禮物,卻也葬送掉近七百條猶太人的生命。

片名The Last Train,中文片名更譯作《死亡終點站》,儘管我個人仍不大滿意這譯名。但總得來說,故事的開端,以及這班最後的火車,都揭示了觀眾將看到的,是大時代下猶太人們無辜而悲慘的「宿命」。

全片約一小時又十幾分鐘,不算長的作品。這樣時代背景與故事題材,勢必要讓觀眾看見這被人為規劃好的宿命底下更多的面向,才得以打開作品的格局。
因此劇情穿插了列車上許多猶太人的過去,這些片段也許不會說明他們來自哪裡、做過什麼豐功偉業,卻是訴說著一個又一個曾經的夢想與約定,以及許多觸動心弦的動人時刻。

我們看見這些被納粹左右的命運,被納粹視若糞土的生命,實際上都有著自己的過往、珍視的親人,一班列車承載的也許只是一小班人類群體,但假若他們得以活下來,過去的故事就得以被延續。

Gedeon飾演的退休拳擊手,和一家妻小一同上了列車。雖說他是主角,但實際上這部電影中的角色各各很重要,一節列車,群像式的鏡頭分配。

使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對老夫妻,丈夫非常的樂天派,戰前還是個喜劇歌手。他在列車中始終扮演著開朗的角色,深信明天還有希望。他訴說的笑話是苦中作樂,引人莞爾卻也徒生悲嘆。

也許在這樣的大環境,人人自為的克難時期,每個人的身分、地位,都被模糊概括,但導演逐一的處理每個猶太人的過去與性格,讓我們看見每個猶太人都有活著的價值。

不錯的作品,影片長度剛剛好,節奏不會過於沉悶,雖無特別新意,倒也還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