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電影]Citizen Kane (1941)


IMDbListalTVtropesDirector: Orson Welles
Writers: Herman J. Mankiewicz (original screenplay), Orson Welles (original screenplay)
Stars: Orson Welles, Joseph Cotten and Dorothy Comingore
個人給分:8/10


終於看了大國民。真不愧是經典!!

此片是以美國新聞業巨擘William Randolph Hearst為原型,講述名叫凱恩的辦報人的一生。奧森威爾斯本人自編自導自演。片中有許多值得quote下來的好對白,威爾斯飾演的主角凱恩在片中飛黃騰達時期,也是個妙語如珠的角色。由於觀賞前不知道Joseph Cotten飾演凱恩的友人,看到他一時還驚喜了一下。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每個角色形象都很鮮明,不論是主角凱恩、凱恩的友人Jedediah (Joseph Cotten)、凱恩的兩任妻子,就連戲份不多的管家雷蒙也很有味道!導演不只是讓主角凱恩一支獨秀,對於跟凱恩有所聯繫的其他角色,都得到妥善的照顧。

這片子有點長,不過會感到沉悶的部份只有前面幾十分鐘,記者們播放製作好的凱恩死亡專題節目短片。這段落結束後,為了提升短片的質量,片中的記者開始探訪凱恩認識的人們,試圖拼湊出凱恩生前的形象,探索凱恩一生的歷程才真正展開。

還在學習與了解各種鏡頭拍攝的方式,Citizen Kane使用了不少後世足以立為標竿的典範鏡頭,不過這部分除了新穎外倒沒什麼吸引我的,反倒是角色位置與場景配置等都非常漂亮,從頭到尾吸住了我的目光。我常常覺得,黑白片能傳達比起彩色片更豐富的情感與視覺享受,好的黑白片總能在有限的色調與光線之間做調度,使得一格格景框都成就出令人驚艷的畫面。

凱恩由威爾斯本人飾演

關於這片子專業的評論太多了,我也不太敢大書特書,只能提一提片中使用到的電影手法特別喜歡的部分。鏡頭銜接之間使用了振翅飛走的鳥、聒噪的鸚鵡等等意象,特別喜歡凱恩的第二任妻子被逼迫不斷唱歌,穿插著電燈泡閃閃爍爍直到光源耗盡的鏡頭。

凱恩跟兩任妻子的情感由親密直到變質的詮釋手法也不一樣。第一任與凱恩的關係較對等,第二任則明顯居於弱勢,當凱恩終於發怒,他的影子壟罩在小小的妻子身上,但最後妻子仍然主動從那陰影中緩緩脫離出來。對照到片頭的短片我們知道,她終究會離開他。

Joseph Cotten飾演凱恩的友人

不過最後還是得說說Rosebud(玫瑰花瓣)。凱恩臨終前說了Rosebud。片中的記者為了知道究竟什麼是Rosebud,而開始四處走訪。這也是故事主線,有目的性的將許許多多個關於凱恩的事件串連在一起。當然,Rosebud究竟是個女人、還是暗號,亦或是其他的什麼東西,除了劇中的凱恩本人,也只有觀眾知道。

整部劇看完,會發現到rosebud重要的不是它究竟是什麼,而是它的單純性。凱恩是辦報人,他辦報紙的宗旨非常有理想,就是要「報導真相」。他的角色性經由友人Jedediah之口道出:「凱恩需要愛,他要得到所有愛他的人,但他本人卻疏於付出愛」。凱恩只愛自己。

許多場景都很漂亮

凱恩到了晚年言及自己想去探尋他失落的童年,第二任妻子離開後,他緊握著下雪的水晶球,想起自己年幼的故鄉,脫口說出了rosebud這個詞。至此,觀眾雖然還不知道rosebud是什麼,回過頭來便會發現導演在這邊已經做了聯繫。

這個故事說的是一個失去了他所擁有的一切的男人。「失去了他所得到的一切」,在片尾得知rosebud是什麼之後,我想這rosebud,就是凱恩「既無法得到」因此也「無從失去」的東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