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News]失落的《黑爵士》劇本將公諸於世!



最近在BBC看到一則新聞,這才知道《黑爵士》有一份不曾公開的劇本。而一切都要歸功於一本即將問世的新書,這份「失落」的《黑爵士》草稿才得以公諸於世。


劇本是在1988年時,為了聖誕特別篇寫成的。故事的背景設在伯利恆,由Rowan Atkinson飾演旅店老闆黑爵士,而聖經故事中的約瑟與馬利亞將入住他的旅店。這個故事當然也少不了黑爵士的跟班包里克、尋找耶穌的三位智者與一隻會說話的火雞。

新書的作者是一位名叫Jem Roberts的喜劇史學家,他從Richard Curtis那得到了這份劇本。這份未完成的殘本,將收錄於他最近就要出版的一本新書中,該書的主題便是講述《黑爵士》的歷史。

Roberts在這本書中寫道,Curtis因為擔心「題材過於敏感」,最後還是捨棄了這篇故事。而後續的發展劇迷們都可想而知,取而代之的正是以狄更斯時代為發想的《黑爵士之聖誕頌歌》。

Roberts向BBC說道:「當你想編寫一本有關喜劇世界的著作時,就會夢想著能夠發現藏有稀罕史料的阿里巴巴洞穴,但我一直以為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黑爵士》的歷史追溯上。」

說到這裡,我想了想Roberts認為不可能從《黑爵士》的資料勘查中找到什麼失落寶藏的原因,也許是因為這部喜劇自己已經出版了一本收錄了劇本與大量相關附錄的磚頭書吧。我自己也買了一本,內容之豐富、閱讀之樂趣可真不是一般劇本集可以比擬的。

因此,當Roberts到Curtis在諾丁山的辦公室進行採訪時,壓根沒想到會拿到那份未曾公開的劇本。

「Curtis從電腦裡弄了份影本給我,跟我說『你自己看著辦吧』,我看著自己手裡捏著那份劇本,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Roberts提到,Curtis不採用這份劇本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這故事就像是另一齣電視喜劇《弗爾蒂旅館》與電影《萬世魔星》的混搭之作,他不想讓觀眾將這個故事與上述兩部作品相比較。

這份劇本並沒有很厚,可惜許多段落如今都找不到了。我讀到的這篇新聞也附上了這份劇本開章的一個小段子,以下且看黑爵士的妙語如珠。


***

(劇本的第一幕是在聖誕節前夕,為了「這間旅店最具歷史性的一夜」,黑爵士與包里克在大廳討論要如何弄到一隻火雞。下一個場景,是包里克在廚房裡料理火雞,而那隻火雞開始拒絕被吃掉。)

(稍後,約瑟前來訂房間,黑爵士給了他包里克的房間。)

黑爵士:我給你這年輕人的臥室怎麼樣?


約瑟:聽起來很棒。


黑爵士:是的,但也沒那麼好--比客房還差,但總比馬槽舒適。(註)


***

對於一隻會說話的火雞,Roberts是這麼認為的:「黑爵士的世界有鬼魂和巫婆,一隻會說話的火雞又有何不可?他們讓黑爵士置身於伯利恆,就已經夠天馬行空的了。」

Roberts的前一本著作是有關英國老喜劇《I'm Sorry I Haven't a Clue》歷史溯源。這次他要從一個「忠誠粉絲」的角度撰寫《黑爵士》的歷史,以紀念這部經典喜劇的三十週年生日。這本書會由Roberts與《黑爵士》的編劇Richard Curtis、Ben Elton等相關劇組人員合作完成。

新書叫做《The True History of the Blackadder: The Unadulterated Tale of the Creation of a Comedy Legend》,目前在英國亞馬遜已經可以找到預定頁面。做為《黑爵士》的「忠誠粉絲」之一,我想我也會入手一本來飽讀一番吧!


註:耶穌降生於馬槽。


完整譯文:失落的《黑爵士》劇本將公諸於世
新聞來源:
'Lost' Blackadder script revealed in new book

衍生閱讀:
《黑爵士》介紹兼心得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