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紀錄片]Churches: How to Read Them (2010)


由《如何讀懂教堂》一書的作者Richard Taylor親自主持的六集紀錄片。雖說有六集之多,但一集平均不到三十分鐘,和一般單集一小時左右的紀錄片相比,大約就是三集的量。


若是像我一樣剛看過BBC的《英語成長記》,緊接著看這部紀錄片會是不錯的選擇。一樣是始自六、七世紀,第一集講述的就是盎格魯薩克遜至征服者威廉入主英國後,兩個時期的教堂風格,以及普遍教堂都有的符號意義與可能解釋。

這部紀錄片除了介紹各時期的教堂風格,更重要的是要闡述那些教堂中的意象與符指。


舉個簡單的例子:基督教在英國落地生根後,也將十字架帶入了英國,但早期的十字架先是做為一種死刑工具,後來人們才將之賦予神聖的意義。上述的史實說明了十字架的意象是如何轉變的,因為耶穌戰勝了死亡,十字架的符號意義便從「死亡」轉向「希望」與「信仰」。

片中提到一種我覺得很好玩的雕刻--綠人(Greenman),樣子是長在草叢中的人臉,有各式各樣鮮活的表情,多見於拱門下方,是英國教堂常見的特點。一說是亞當之子吞下生命樹種子後化成,而後長成耶穌受刑的十字架;還有一說是綠人即亞當。但其真實意義不明。

有趣的內容不少,例如主持人去了牛津大學圖書館,翻閱館藏的中世紀動物寓言集。根據那本寓言集,教堂中以角支撐下部的倒立雕刻,很可能是指山羊從山上摔下來,而用頭上的角支撐身體(這景象太有趣了)。書中提及,學者們須以這樣的方式使用新舊約,以免於犯錯。

中世紀早期的人們相信上帝創造一切都是有意義的,結果這本書簡直是西洋的山海經。之前看的《英語成長記》也有談到,動物寓言是中世紀流行的文學體裁,因此該書中許多動物可以對應到聖經中的各種美德,用來宣揚教義。

Richard Taylor的書名叫《How to Read a Church》,更有著「教堂的建築、圖像、符號與象徵完全指南」這樣的斗大副標,深入淺出的紀錄片終究是當做知識普及與入門磚,想進一步了解更多的話,不妨拾一本來瞧瞧,應該頗有深讀的價值。



我的觀片筆記(陸續增加中):
S1E01筆記
S1E02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