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文化]圖說:旅遊指南,史上第一本印度旅遊暢銷書

來源:http://www.bbc.co.uk 
原文作者:BBC 

一部具有開創性意義、與印度有關的十六世紀藝術品,目前正展示於德里的國家檔案館。主辦單位表示:這是義大利探險家盧多維可‧德‧瓦特瑪(Ludovico De Varthema)的一本旅遊指南--也是史上第一本印度旅遊的暢銷書。(圖源:慷慨的義大利文化中心及印度國家檔案館)  


盧多維可‧德‧瓦特瑪在1502年至1508年間在印度四處遊歷。這本書首先出版於1510年的羅馬,隨後又以多種譯版被複印了無數次。這張照片是該書於1535年的再版封面。
作者為這本書繪製了豐富的插圖,並以少量的敘述說明當時印度常見的社交活動。這張照片繪製了一場坎納達婚禮。
盧多維可‧德‧瓦特瑪對商業或軍事利益不感興趣,只是單純喜歡四處遊歷。在這張插圖中,他紀錄了當時的一種風俗習慣--一群騎驢者將寡婦與死去的丈夫一起活埋。
這本書大受好評,且被翻譯成將近50種語言。包含拉丁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及英語。這張插圖描述坎貝王朝(今日古吉拉特地區)的農夫在耕種季節播種的景象。
盧多維可‧德‧瓦特瑪的書目前只有兩本原版還存在於世上,都被收藏於義大利--一本在羅馬,另一本則在厄本尼亞。這張照片描繪了坎貝王朝的女性在池中洗澡。
展示於印度國家檔案館的是鋅版轉印的版本--一種按照原版形式複製品--由義大利贈與印度的。這張照片描繪了坎納達的一群趕牛者。
盧多維可‧德‧瓦特瑪對印度沿岸的描述壯麗迷人,而當時該地區只有少量的歐洲人。這張插圖描繪了坎貝王朝「富有商人的的成群妻妾」。
盧多維可‧德‧瓦特瑪繪製了坎貝王朝盛況空前的景象。
他遇到的當地人泰半是多神信仰。這張插圖描繪了「馬拉巴爾被稱做nayres的異教徒」--即今日歷史學家指稱的印度南部的納伊爾。
「許多異教徒站在這尖端上,折磨自己以獻身給寶塔中的神明」,盧多維可‧德‧瓦特瑪如此描述畫中這位印度詢道者。
這幅畫描繪了坎貝的「Xarafo」--貨幣兌換員。若是沒有這些插圖,盧多維可‧德‧瓦特瑪的故事可能無法那樣引人入勝。大約在他過世的1517年以前,他已經成為最成功的旅遊作家之一,而那是早在馬可波羅時代的三個世紀以前。


*此篇譯文也發布於譯言網:
图说:旅游指南,史上第一本印度旅游畅销书

【本譯文僅用於學習和交流目的。非商業轉載請註明譯者、出處,並保留文章在譯言的完整鏈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