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電視]The Scapegoat (2012)


IMDb
Director: Charles Sturridge
Writers: Daphne Du Maurier (story), Charles Sturridge
Stars: Matthew Rhys, Andrew Scott, Sheridan Smith and Jodhi May 

個人給分:七顆星星/十顆星星


兩個毫無血緣關係的男子,有著相同的長相,卻過著迥然不同的生活。Johnny是貴族子弟、John則是剛離職的老師,宛如雙胞胎般的兩人在酒吧偶遇,Johnny驚訝世上居然有與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男人之餘,更海派的請John喝酒聊天。沒想到次日John酒醒後,發現自己不但與Johnny對調了身分,等著他的還有一個複雜的大家庭與一筆搞砸的生意......。


《The Scapegoat》是ITV 1今年九月的新劇,改編自英國女作家Daphne du Maurier的同名小說,為單集的電視電影。小說《The Scapegoat》寫於1957年,1959年就曾經改編成電影,Daphne du Maurier被稱為懸念浪漫女作家,她的許多小說皆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希區考克有幾部片也是出自她的手筆,例如1940年的《Rebecca》與1963年的《The Birds》。

這部電視電影由Matthew Rhys一人分飾兩角,一部片中同時演活了兩名來自不同階級的男子。戰後蕭條帶給知識份子的,是對社會的茫然困惑;而對貴族而言,則是漸趨沒落的家族仍殘喘著最後的榮景。

身為老師的John腳踏實地,他非自願的闖入並取代了Johnny的生活,赤裸裸的人際關係開展於眼前。惶恐之餘又赫然發現,Johnny是如何將值得珍惜的事物棄如敝屣。

故事的背景設在1952年,伊莉莎白二世即將獲得加冕之際,陰鬱氛圍間又能感受到一絲絲歡快與期許。除卻時代感營造出的氣氛,情節安排其實非常有活力、充滿律動感。交換身分雖然極其荒唐,全片卻仍呈現一種樸實的美感。

Johnny的老母親毫不懷疑John的身分,以為自己的兒子想要力挽狂瀾是為時已晚的舉動。她說:

"It’s too late to change, we are what we are."
(改變已經太遲了,而我們早已成為我們自己了)


「改變」這個詞不斷的出現在影片中。週遭的人們都覺得Johnny變了,實際上「Johnny」這個身分卻是更全面的、一個「取代」的過程。故事的最後,我們會發現個人的「改變」一點也不容易。但諷刺的是,要被他人「取代」竟又是如此的輕而易舉。

真正讓我下決心找時間好好讀一讀Daphne du Maurier原作的原因就在於此,當真正的貴族Johnny終於悄然歸來,一切的計劃與陰謀終於水落石出。而我們也終於明白,一個完整的人為何能夠被「取代」,而要「取代」一個完整的人又何以成為可能。


片名The Scapegoat,指的便是John成了Johnny的代罪羔羊,但他會不會成為諸多罪狀底下的犧牲品?或者,他能以自己的方式,將這些莫須有的罪與贖,一一轉化為溫暖的力量與轉機?

平實的敘事手法,末了又添入一劑驚悚的高潮,震撼之餘又不顯突兀,及至尾聲仍維持著細緻動人的底蘊。很棒的作品,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Daphne du Maurier wiki
The Scapegoat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