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喜劇]Derek (2013)


導演: Ricky Gervais
編劇: Ricky Gervais
主演: Ricky Gervais, Kerry Godliman, Karl Pilkington


趁著空檔,來推一下今年的新劇《Derek》!!


看看上方的導演編劇與主演,若是看過The Office UK,應該就對Ricky Gervais並不陌生。他導演過2001年的辦公室喜劇《The Office》、2005年的《Extra》,兩部作品都是大受歡迎的英國喜劇。

除了我經常提到的魔王Charlie Brooker,一但說到辛辣、cynical(憤世嫉俗)諸如此類的關鍵字,不免俗的也會聯想到這位Ricky Gervais。今年,兩位cynical魔人在C4都有喜劇作品播出。Charlie魔王的《黑鏡》第二季,以及Ricky的《Derek》。

今年,Ricky帶來的喜劇新作《Derek》,場景設在老人院,有別於以往辛辣或耍賤的風格,走向溫馨小品的路線,也再次成為喜劇電視關注的焦點。

故事的主角是Derek(Ricky Gervais飾演),他是個天真善良的男人,他喜歡他在老人院的工作,也喜歡照顧這些他所愛的人。這一次,Ricky同樣身兼編劇與導演,並主演劇中主角Derek。《Derek》講述Derek待在老人院服務時的點點滴滴。

看看下面這支介紹Derek的影片,就能立刻感受到此劇與Ricky歷來作品的差異。

British Comedy Guide的評論提及:《Derek》是苦樂參半的喜劇作品。故事中的人物們生活在社會的邊緣,除了那些被年齡淘汰的老人們,主角Derek與其他幾位在養老院服務的人,似乎也因為身體或心理上的問題,而被歸納為有別於社會大眾的一群。

此劇以偽記錄片的形式拍攝,但因場景與劇情設定,可以感受到鏡頭的移動多了幾分柔和與沉穩。

要注意的是,劇中並沒有明確提及Derek究竟是否為「發展障礙患者」。這也引發了觀眾與劇評們的爭相討論,甚至在劇中就有個質疑Derek身心問題的橋段。但Ricky Gervais解釋:

「我從來不覺得Derek是個殘廢...有些人認為他有自閉症或唐氏症,但我說他不是,他就不是,這很單純。人們總覺得我的工作就是憤世嫉俗,我總是在開始一部新作時注意到這點。就像是諾曼第登陸,我能聽見砲聲隆隆,但你還是得將門窗打開。」

Ricky Gervais飾演的Derek,真的叫我讚嘆不已,一舉一動絲絲入扣,你不能將這樣溫柔的Derek,與人見人稱賤的Ricky Gervais本人聯想在一起。

此劇也並非是全然的溫馨小品,Ricky所擅長的諷刺影射與社會現象調侃,依舊處處可見。但因著養老院設定,巧妙的包藏了Ricky式的冷眼看世界,溫情帶點酸楚的故事也因此映射出更多反思。

《Derek》已經於2012年播出一集pilot試播集,今年正式播出了完整的第一季全六集。三月初時,C4也已經公布,確定了《Derek》第二季的續季消息。不過在此之前,Ricky已經公開強調:「不論C4的意向如何,我都要再拍六集Derek。」

從《Derek》的質量與其引發的觀眾迴響,讓Ricky更加毫不猶豫表現出自己對此劇的自信。「我不需要他們(C4),我有400萬個推友追蹤我,我可以乾脆用推特發佈所有的集數。」從此也足見《Derek》對他本身意義重大,值得讓更多更多人觀賞。

本文下方提供的BCG四位演員訪談,若是喜歡這部劇的話,務必看看Ricky Gervais 的那篇interview,裡頭談到了很多事情。比如Derek是Ricky目前創作過最愛的角色,此劇也是他做得最開心的一次。

《Derek》同樣也是跨類型的喜劇作品,觀眾會困惑於這究竟是喜劇(comedy)還是drama(正劇)。事實上,不僅是英國,如今世界許多喜劇作品都會揉合各種類型。在這一點上,《Derek》其實還不算是全然的特立獨行,而查理魔王的《黑鏡》理所當然面臨了更多的質疑與挑戰。

「人們會跟我說『Derek讓我又哭又笑,我說不清這部劇究竟是會讓人有點傷心的喜劇,還是點綴了笑聲的正劇』。」對於觀眾的疑問,Ricky回答:「我的答覆通常是這樣的:『這部劇會反應你對現實的想法。你所生活的現實是詼諧的正劇,亦或是帶點憂傷的喜劇?』」

實際看完這六集,確實能明白Ricky如上所做的解釋。你可能會驚訝於有些笑點使你想哭,有些傷心橋段卻令你不由得莞爾,每個人都能從當中得到同與不同的共鳴,總之真的是非常棒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