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觀影]Django Unchained (2012)


Director: Quentin Tarantino
Writer: Quentin Tarantino
Stars: Jamie Foxx, Christoph Waltz, Leonardo DiCaprio



中譯片名《決殺令》,全片長165分鐘,全片看完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我的感受。

雖說昆汀的片子總是自成一格的非清新脫俗路線,但《決殺令》可以說是最脫俗的一部了。單從配樂講,果然豪氣狂妄,選搭得既精準又出乎意料。雖然之前已經在youtube上聽過OST碟,新鮮感還是絲毫未減。

不光是昆汀從私藏黑膠中挑出的那些選曲,最主要的還是說故事的方式及致敬意味濃厚的運鏡手法,都無所顧忌到出神入化的境界。連暴力血腥的技術、噴血噴漿的表現手法也很復古。

這種大鳴大放,一無所懼的衝勁,是與昆汀前一部作品《惡棍特工》的差異之一。但我想這卻也是大家更為熟悉、更為強烈的昆汀風格

李奧餐桌那場戲,也足以列入昆汀歷來話嘮橋段的極品之一。考量到因應劇情而設計的獨白本身,及李奧的深厚演技,甚至可以想成是最上乘之作。

作為昆汀的歷史三部曲--據報第三部正在籌劃--此次同樣有著強大的歷史背景做後盾。真要說的話,《惡棍特工》對我而言更多是出於私心的喜愛,《決殺令》則平心而論,絕對是值得大讚的作品。

納粹與黑奴,都是相當強悍的題材,相較於《惡棍特工》的多線合流,《決殺令》則是由單一主線跌宕而成的另類西部傳奇。兩部片都帶給我相當程度的窒息與痛快感受。

當然,惡棍特工自有氣勢過人之處,在此先不必多談。總之,《決殺令》在視覺與聽覺的安排上格外緊致,不僅讓整個劇本大放異彩,耍個性也耍得淋漓盡致八成、也是昆汀玩得最不亦樂乎的一次。

我之前曾在噗浪上提及自己不小心看到爆哏動圖。本來是覺得有點可惜,為的不是神祕感,而是純粹看一部片的新鮮感。但想想因為是昆汀,其實也沒啥好可惜的,所以說進了影院,即便是意料之中,卻也是饗宴等級的看角色從容就義。


不,一點也不從容,饗宴就是你事先知道菜色,卻還是會驚嘆連連的那種好東西。


討論噗直連:內有劇透、動圖等,雷者勿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