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喜劇]Yes, Prime Minister 2013新版


前陣子看完六集和製播紀錄片後,今天就來統整一下新版YPM六集的心得。


新版完全是由2010年舞台劇版改編而來,事先看過劇本後,就已經覺得尾聲的部分特別精彩。因此第六集可以說是我最期待的一集,看完後也確實沒有失望。但在此還是大致概說一下觀後心得,針對此次新拍,我也來提供一點我個人的評價。

做為pilot的第一集,表現差強人意。哈克本身的詮釋、爵士與秘書之間的互動,有承先啟後並做出新的風格,這是喜聞樂見的。多蘿西的陪襯也相當不錯,可以想見與爵士的對峙將會滿有看頭。不過哈克、爵士、秘書三人同幕時的橋段,氣場與喜劇效果仍相當貧弱。

第二集,新版角色之間的互動方式已經清楚建立,劇情鮮活有趣,但整體仍稍嫌浮躁。

第二集的劇情非常活潑,尤其首相接見外賓的演講最為精彩。特別顧問克萊兒真的很漂亮,外柔內剛的形象有別於舊版的多蘿西,由於2013版的故事設在現代社會,覺得這個角色的調整做的很不錯。

畢竟,八零年代的YPM當然需要多蘿西那樣的強悍女性,方能與老而彌堅的文官體系相互抗衡。新版融入了不少現代元素,人們所熟悉的新時代女性也隨著潮流演變,舊版的多蘿西若是放置於新版便會失了魅力,取而代之的克萊兒更為吸睛。

第三集未若第二集般那樣熱鬧,以一般觀感而言恐怕還稍嫌平淡,主要是上下半場幾乎都是在辦公室裡一來一往的對話交鋒,但因為穩定度(角色氣場、性格演繹等)達到了一定的提升,反而是我目前最喜歡且真正提升期待度的一集。

雖是改編舞台劇,但其實真的就是直接從舞台搬到電視。與舊版的單元劇不同,新版每集都分成了上下兩幕,鏡頭前的走位和表演上,也能明顯感覺到極高的劇場還原度。

扣除掉老劇新拍這層感動因素,單就這六集而言,我覺得是漸入佳境的。開頭幾集的印象並不差,倒也沒有特別喜愛,從第四集開始及至第六集,我的滿意度則稍有提昇,尤其第六集看完後,覺得要再有後續,也會繼續期待看看。

習慣老版的觀眾,很可能會因為表演方法而遭遇到強烈的違和感。首先是舞台風格過強,走位有一種定勢,肢體表演方式也頗有舞台劇的樣子,以電視的固定鏡頭播放,難免會失了點味道。

但需要說明的是,我認為舞台風格與演員格外誇張的表演,絕不是此劇質量上的一大缺失要是過度糾結於新舊版表現上的差異,並單就這些差異來評斷作品優劣,想必是過於偏執了些。

最後是製播紀錄片Re-Elcected。如果看了六集新版YPM,就一定要看這部紀錄片!不但有對老版的誠懇致敬,也有對新版的補充詮釋。更有趣的是請來真正擔任過、或正在擔任的政府人員組成喜劇分析委員會,討論老版與舊版的差異,就今昔的現實與虛構的新舊喜劇做一直接的對照。老版Bernard演員Derek爺也在片中露面,YPM迷看完都會覺得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