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喜劇]死亡片場 (2008)

Director: Yann Demange
Writer: Charlie Brooker
Stars: Jaime Winstone, Andy Nyman, Riz Ahmed


必須先坦白說在前的是,髒比題材本身對我而言其實沒有什麼吸引力,通常是其附帶的要素激起我的觀片動機。所以這部《死亡片場》,我的動機理所當然是因為編劇Charlie Brooker。

選的是正夯的殭屍題材,與歐洲熱門的實境秀《Big Brother》相結合,大體可以看作一般的恐怖髒比片,在C4播出,劇中的髒比是「快速型髒比」,短短五集很快就能衝完。XDDD

若是想事先了解此劇的調性組成,可以這麼跟Charlie的其他作品對照看看:與《A Touch of Cloth》一樣,拿類型片入哏;與《黑鏡》相當,埋藏極深的訕笑。

《死亡片場》是成功的,它有著英國迷你劇小而別緻的特性,雖然我對髒比片的評比標準不是很了解,但此片目前看來是挺討類型片觀眾的歡心。Charlie Brooker的作品總是想對觀眾說些什麼的,他對媒體操弄有長期的觀察經驗,知道該怎麼讓觀眾對他的故事感興趣,又或多或少能從他的故事中意識到背後欲傳達的某些訊息。

此片儘管貼著Charlie式喜劇的標籤,在多方面而言仍和後來的《黑鏡》大相逕庭。它的故事框架本身不像《黑鏡》那般深沉,情節也未若《黑鏡》那般尖銳。觀眾可能無法對《黑鏡》強烈的旨意視若無睹,但卻能在《死亡片場》中選擇無視其內涵。

故事的主角個個都與媒體電視有所關連,老大哥節目的參賽者、節目執行人、那些變成殭屍的,更是老大哥成千上萬的英國觀眾--也許我們可以將滿街滿巷的髒比,看成「滿街滿巷的收視率」。

在這鮮血淋漓中,編劇意圖表現一個因媒體產業與媒體消費者相食相吃的世界,一個娛樂致死的世界。

劇中「老大哥沒在看著你」,多少讓人聯想到《異次元殺陣》裡的經典台詞。不過這劇中的老大哥顯然是電視媒體,一種二十世紀新興的產業,比政府還要更強悍的操控觀眾的方方面面。


Kavin Eldon在劇中的角色,和其他角色有一點不同。第一集開頭,他坐在躺椅上自言自語:

「電視到底是什麼? 不過是個指向種種問題的大箭頭...我對自己說,我是忽視它,還是正視它,然後從內部改變它?」

「那些殭屍為什麼一直往這邊跑?」

「可能是某種本能意識,他們有種需要靠近我們的感覺,別忘了這地方(實境秀現場)以前對他們來說就像教堂。」

從不少偶發的台詞看來,多少是扮演了編劇Charlie的代言人吧。附帶一提的是,查理本人在第一集有客串演一隻髒比,奔跑的查理髒比!!!但不管怎麼說我都不想被他在後追趕XDDD

此片就像《黑鏡》那樣正經八百,卻沒有《黑鏡》那麼的咄咄逼人。單以髒比類型片而言,不算上選,但是那種閒暇時不妨一看的等級。Charlie的作品目前為止都有一定的水準,要想嚇人一跳,先把蓋子蓋好,他在糖衣的包裝上一直都還做的不錯。從一點也不兩光的《A Touch of Cloth》就能看出功力。

查理喜劇有時候真的不怎麼「所謂喜劇」,但若是知道這個人喜歡拿什麼開玩笑,應該比較能冷靜接受這一切XDD

延伸閱讀:
此站的《黑鏡》心得與介紹
此站的《A touch of cloth》心得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