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譯文】神秘博士: Peter Capaldi 應展現的十項Doctor特質

*原文、作者附註及說明*

原文:Doctor Who: 10 Characteristics Peter Capaldi's Doctor Should Have
原作者: Nicole Dawn Emrikson
譯文: 席尼

(以下譯文除部分人名括號內的註解、附帶了「譯者註」三個字的補充說明外,皆翻譯自原作者的文字內容,而此十項人格特質,乃是原作者心目中的博士形象,故僅供參考。尤其有關各任博士的個人見地,除非真的看過劇集本身,切勿照單全收)

*正文開始*

神秘博士: Peter Capaldi應展現的十項Doctor特質



接任博士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五十五歲的Peter Capaldi,擁有獨具的魅力、特質及可堪玩味的相關軼事...呃我們就直說吧...他絕對有資格勝任這個角色。

決定博士的新面貌後,Doctor Who團隊們終於可以著手為新博士定裝,並編織他即將「面臨」的冒險(原作者說這是時間旅行的動詞幽默)。除此之外,還有總能引起話題的道具配件和他專屬的旅行夥伴--這些能使一個人徹底融入角色、或至少變得比較稱頭的要素。Tom Baker(第四任博士)在回顧特別篇中宣稱--他主要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詮釋他的博士。David Tennant(第十任博士)從他自小便是Doctor Who粉絲的記憶中尋找靈感,而Matt Smith從Patrick Troughton(第二任博士)身上發現了與自己同質的靈魂。

雖然我無法推敲出Capaldi先生是如何能夠雀屏中選,也不知道他會如何或從哪裡尋找飾演博士的靈感,但我會在這裡提供一些他可能用來發揮演技的特質。

以下十項,是我心中認為Peter Capaldi的博士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以防他會想從網路新聞中尋找一點想法。



10. 蘇格蘭口音



我覺得要是Capaldi能以他原本的蘇格蘭口音飾演Doctor,會是很棒的事情。而且很顯然的,我並不孤單;最近的謠言已經指出Capaldi很可能會保留他的口音,因此我很榮幸能在弘揚蘇格蘭的驕傲上獲得聲援。

他可以使用他之前在「龐貝之火」的角色Caecilius的口音,除非那個角色和12任博士之間有什麼關聯性(個人的請求:拜託不要這麼做,魔法特先生),否則人們可能會覺得這種巧合很怪異。再者,目前還沒有任何一位博士,操獨特的蘇格蘭口音,而我不明白為什麼蘇格蘭就不能藉此發聲。

有些人可能會抱怨,保留口音會太過「Capaldi」,以至於要花很大的工夫才能將他視為博士。但我不認為這項特質足以成為人們對於Capaldi勝任博士一角的成敗要因。

(譯者註:作者發佈這篇文章是在8/27,至今已經由魔法特證實,Peter會保留格拉斯哥口音)


9. 高深的措詞

這是接下來要提到的幾項特質中,為Peter Capaldi博士量身定做、樹立有別於Matt Smith博士風格的第一項。雖然我也喜歡時不時的wibbly-wobbly timey-wimey(註)一下,第11任博士似乎偏好什麼都後綴 -y(有...;易...;充滿...的;多...),或使用大量的流行標語;而第十任和第十一任博士同樣都傾向於直白的口語表達。我認為深長的言辭會更適合第十二任博士。或者,我們可以常常讓他站在一大落書架前面。

但這樣一來,我想觀眾會覺得很無聊。

近來傾向於博士不要過於嚴肅,因此更好的掌握語言能賦與他更權威的形象。我發現每位博士的影子會以某種方式,在繼任博士遭受挫折時反映出來,因此我覺得樹立權威對Capaldi的博士是好的。

當然,博士的言辭總是被簡化為我們人類能理解的概念,改採一些傻瓜用語,而對廣大的Doctor Who觀眾而言,他說的話絕對不能過於晦澀難懂。我所希望的只是,我們可以改用特殊的超時空鍵結取代魔法門的簡單設計。

(譯者註:wibbly-wobbly timey-wimey,指的是時間並不象想像般是一條直線,而是像一個毛線球,亂作一團,千線萬縷。幾任博士都曾經這麼形容時間。)

8. 毛毛躁躁

雖然我列出了前一項特質,但我並沒有忘記Doctor Who必須有喜劇效果。當Doctor Who具備了這一切要素,不論搭乘Tardis的博士是哪一位博士--包括那渾然天成、不動用製作成本的格格笑聲 --我想看到帶有傳統喜劇氣氛的鬥嘴與打鬧橋段,並加入多一點的毛躁感。

這項特質有一部分純粹是我個人的喜好,聰明的調侃和互諷是我最喜歡的幽默形式。「毛躁感」也同樣非常適合預想中12任博士能言善道及智慧的形象--腦內字庫繁多的博士,妙語如珠自然也是必要的。但我之所以提出「毛躁感」,主要是因為Peter Capaldi本人。他所飾演過的無數角色都是嘲辯的能人,而他自己在許多訪談中也展現了機智的一面。我不會是唯一一個看到Capaldi的宣傳照後,腦中馬上浮現下面這張圖的人:

7. 標誌性的臉部表情

至今已經有十一張臉代表「博士」。他們展現了在世紀間時空旅行造成的影響,也提醒我們不論他成為博士的年齡有多大,博士都還年世未高。數量龐大的Doctor Who周邊,從書封、書籤、T恤、馬克杯,到桌上遊戲與郵票,新博士在表情演繹下工夫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適合十二任博士的臉譜,我特別偏好附圖的兩張照片:嚴謹、深思。(見圖,左為七任,右為二任)(譯者:個人還滿希望能有四任博士的味道XD)

6. 他自己的智識弱點

博士總是(在他大部分的任期)令人敬佩,但並非永遠完美無缺。附圖來自第九任博士的粗心大意,十任博士比較自負,十一任博士則帶有孩子般的天真。這些特點使他的夥伴得以有機會提供協助,並為博士注入人性。這成為一項必不可少的特質。

我為Capaldi版博士的缺陷形式苦惱半天,當我想到了一些適合他的弱點:太好奇或太果斷,掙扎於情感邊緣之際,我終於瞭解到,對於十二任博士我最關心的就是他的弱點,因為這項特質能進一步提升故事的情節。我的擔心可以回溯到Colin Baker時期(第六任博士)的健身噱頭,還有一再成為十一任博士笑點的天真秉性。博士的缺點不能變成完全的鬧劇,如果這項特質只是被當作喜劇的材料,就不可能豐富並活化角色的人格。博士的不完美是博士之所以美好的其大要因。正如他深愛著人類(這個種族),博士始終都在嘗試、始終都在學習,而他當下的掙扎永遠不會是一種事後的反省。

5. 少點情感衝動

現在我不是要充當Waris Hussein,也不是任何主張Doctor Who除去性張力的黨羽。這項Doctor Who元素會被拿到放大鏡下檢視,必須回溯到四月時,有少部分Doctor Who早期的劇迷認為,這部劇不需要「男女情事一類的元素」。

旅伴與博士之間的曖昧很有趣。我個人就偏好其中不少配對。Jo、Sarah Jane、Rose、River...等等,我認為博士值得愛人與被愛。不過David Tennant的博士必須四處親吻會呼吸的一切--雖然他不是Jack Harkness(由John Barrowman飾演)--他的舌頭終究需要休息。剛開始觀賞十一任博士時,我以為這現象會跟著十任博士一起死去,但事實證明我錯了。不只是因為他與River逐步發展的關係,還有他在整部劇中與其他人的羅曼史。我所謂的「與其他人的羅曼史」比方如下:

此處可以為博士在Crimson Horror中親吻Jenny的理由找一點藉口,首先這最終也沒影響到整體情節,這個吻既不有趣也不甜蜜,甚至是怪異的。「怪異」是博士及Clara之間性張力的一個總結。抱歉了Whouffles(註)!

雖然我完全不抗拒Peter Capaldi的博士找到屬於他自己的那一位,但我也不介意看到他在任期內獨守空閨。

(譯者註:Whouffles指的是喜歡11任博士與Clara配對的粉絲或單指這個配對)

4. 有目的的旅行

坦白說,這項特質不是我一個人的主意,而是我和我的朋友Hana L. Brightside,在一次有關Peter Capaldi的熱烈討論中被提出的。但我確實同意十二任博士的時空旅行應該要有些明確的動機和任務的指引。

這個想法產生於主筆人Steven Moffat過往的先例,我們知道他喜歡拿長篇情節、複雜的敘事和拼圖般的故事謎團做實驗。到目前為止,他創作出的無數結果,並不完全符合所有人的標準。但要是這樣龐大的敘事結構,沒有以夥伴為中心--如Clara和River--而是以博士為中心,整個情節可能就會簡陋的多。Doctor Who不應該迴避混亂或複雜的設計,時間旅行就應該時不時的使人費解,但這複雜性必須有博士本人包含在其中。

將近三十年的時間(我是說我們的時間,不是他們角色的),自從Peri Brown(第五、六任博士旅伴)為了「漫無目的的旅行」對博士提出警告後,才有了小小的轉變。博士依然在漫遊,就如十一任博士所說的,「在灰飛煙滅前」再去看個幾眼。

要發展這項特點,最主要的問題點在於要是處理過當,可能損害博士長久建立而起的人格特質。畢竟,看在老天的份上,他確實喜歡旅行。我可不是在建議--也永遠不會這麼建議--讓博士突然間就成了手握名單、關注時刻表的Tesselector,更不用說穿成那副模樣了。多點目的性和方向感的博士會很有趣。

(譯者註:Teselecta是一種人形戰艦,首次登場於S6E08,而Tesselector就是操控這種戰艦的人)

3.冷酷

博士是從一開始就兼具人類和外星人基因的種族。正如他不斷強調的,他看起來跟我們一樣,聽起來也跟我們一樣--反之我們看起來、聽起來也跟時間領主沒什麼不同--人類的人性會與他外星的那一面互相平衡。隨著博士待在地球的時間不斷增加,他似乎也變得越來越像人類,也越來越受到人性的牽制。在第九任與第十二任之間,經過兩任特別以人類為中心、以同伴情誼為中心的博士後,我認為是時候由Capaldi接手,讓我們看到一個更獨立、冷酷、深思熟慮的博士。

更為冷酷的博士,似乎是十一任博士轉生後的一個合理變化。在他--甚而是整個宇宙經歷各種災難和心碎之後,他終於對活潑俏皮和大智若愚感到精疲力盡。

如果與冷血無情的「高等智能」(註)之間的戰鬥將持續下去,尤其如果他想避免遭受更多我們在Trenzalore星(註)上看到的危機,那博士很可能會需要展現多一點的鐵腕與超然。

再者,我想Capaldi的博士若是擁有這項特質,歷來好幾任的博士都能提供他絕佳的角色模板。博士一開始是很有距離的、頑固的、於各種感官上都非常陌生的外星來客。簡而言之,他是相當難搞的,這也顯現在他後來少數的幾位繼任者身上。但這種難搞的特質,隨著他越來越喜歡人類,每一任博士--以致於從整個博士的世代看來--是逐漸減弱的。這樣的過程在Eccleston(九任博士)的任期,於The Last Great Time War之後,戲劇性的開始逆轉。

對於Capaldi和博士而言,他倆正走在一條熟悉的道路上。但在這一點上,他倆要發揮完全嶄新的質素並不是不可能。我並不是在贊同任何想看到Capaldi演一個「乖戾老頭」遨遊宇宙邊界的粉絲,但假若他變得冷若冰霜,鐵定能激起什麼火花。

(譯者註: 高等智能(The Great Intelligence)首度出現於老版的Abominable Snowmen中)
(譯者註::Trenzalore星為Doctor墳墓的所在星球,詳細請看11任的第七季)

2. 魯莽行事

有了較為冷酷的博士,我還想看到他沉著、果斷,並準備好下更多不好的決定。你們懂的,好比說垂降進入一個你可能永遠逃不了的地洞(註)。

在近期的故事Hide(S7E09)中,博士宣稱:「我是博士所以我會害怕」,我想這標誌出博士生命中一個新的低潮點,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來得恐懼。然而,這還是被十一任博士整體的任期給削減了。他不只是情緒化,而且極度不穩定,從憤怒到幸福,又從幸福到心碎的憂鬱。近來一季的Doctor Who,帶來的是加倍的緊迫感。我們需要博士感到迷失、害怕、困惑的時刻...但這也說明了這些要素只能以「時刻」出現。Matt Smith的演繹在某方面而言,牽引出一種不可預測的結果;而Peter Capaldi若是演繹一個表面冷靜沉著的博士,將會是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只要十二任博士變得比較有自信,那是不負責任的,有很多種方式可以顯示和反映自信心。因此更明確地說,我想看到一個想盡辦法展現自信的十二任博士,也就是說他更願意拋棄弱點,而不是讓弱點被人發掘。他已經準備好反覆無常,拿他的生命,及那些他在乎的生命做賭注,以一種令人心寒的餘裕。

一些發生在Doctor Who劇中極好的橋段,是在博士犯傻下了危險決定的時候。不只符合了我們見證英雄解決難題的期望,也在在提醒了我們宇宙至上的真理。

(譯者註:此處影射引用自十任博士在S2E09 The Satan Pit的故事)

1. Capaldi先生本人的一些特質

所以我已經解釋我想看到一位孤注一擲、超然、有目標、不解風情、有缺點、智慧、有蘇格蘭腔的十二任博士,但我也可以將這些考量隨時拋棄不理。因為上述的這些,如果我真的有機會能在扮演博士的演員、或任何Doctor Who製作團隊的成員的耳邊低語,我會向他們提供比前述九項還要重要的建議。這一任博士必須要有Capaldi的個人特色,他必須自行找到和博士之間最有共鳴的特質。

好的角色歸因於創造者和被創造者之間的關聯性,值得高興的是Doctor Who團隊有注意到這種關聯的重要性。好消息是Capaldi先生似乎也與這樣的需求非常合拍,他已經開始努力在博士與他自己身上找到彼此。明顯的證據,是Capaldi在Doctor Who Live揭曉博士真面目之後,談起自己在鏡中看見了博士的訪談(原文有附連結)。

他的一席話使我確定,不論他如何詮釋博士,不論他詮釋的博士是什麼樣子,他都能成就一個好的博士。因為Peter Capaldi符合了成為博士最重要的條件:他是博士的合格粉絲,而粉絲必能為博士鞠躬盡瘁。

所以,美好的Doctor Who粉絲讀者們:你們同意我挑選的特質嗎?有任何相反的意見嗎?我是否漏掉了什麼關鍵的要素呢? 請務必讓我知道。 

*全文完*

(感謝有網友不吝指正,文中兩處錯解已修正)

此譯文由譯者自主發布於Peter Capaldi吧、神秘博士吧,轉載請告知並註明原文網址、原文作者及譯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