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喜劇] 什麼都能調查的調查員--Kevin Turvey

什麼都能調查的Kevin Turvey

這次要介紹的是喜劇角色Kevin Turvey,他是Rik Mayall創造並飾演的角色,登場於1981年的喜劇節目《A Kick Up the Eighties》,作為一名田調記者穿插其中。此篇文章同時會對角色喜劇(Character Comedy)做一點說明。

Kevin Turvey操著米蘭德茲口音,是一個講話超級沒重點,又依循著一定思路的角色。這個田調記者經常調查一些有的沒的東西,而調查報告總是文不對題。他會向觀眾陳述無關緊要的生活瑣事,他在調查工作中所做的努力,或者是發生在他身上的各種匪夷所思的事件。

Kevin Turvey調查報告的開場

Kevin Turvey的第一支調查報告,主題是「死亡」。一開始Kevin Turvey告訴觀眾本週他一直在調查「死亡」,接著他說到自己搭公車去拜訪一個女孩子。『我決定搭公車去看她。我決定不要開車去,因為那樣我就必須準備很多錢,報名一堆課程,然後給自己買輛車。那樣真的太麻煩了。』

他詳細的對你講述自己等公車的過程,解釋兩台公車為什麼可以是同一輛,就算上了公車也有瑣事可以講,這一切都跟「死亡」沒有關係。好不容易到了女孩的家,女孩的媽媽說女孩出去遛狗了。這時調查員才說『那隻狗1997年就死了』。


我會知道,是因為牠被埋在我的洋蔥下面!不是我廚房裡的,是我種在花圃裡的那些。...總之別的問題先不談了,她怎麼可能出去溜狗,除非那隻狗生了小狗?又怎麼可能呢?我應該會注意到洋蔥的土被翻過啊!』

這隻狗是影片中勉強跟「死亡」有關的話題,報告的結論卻又跟「死亡」沒有半點關係。但這短短幾分鐘的閒扯,讓我對這麼一個窮極無聊的調查員產生了十足的興趣。

結論,我想說的就是你去拜訪一個女孩,而她不在家,那就別指望她會愛上你,瞭嗎?下個禮拜,別忘了準時收看,如果你想調查什麼,Kevin就在這裡。』 

當Kevin豎起大拇指,將旋轉椅轉開時,我只覺得如果我是當年的觀眾,下個禮拜一定會準時收看!Kevin Turvey的神經質、小題大作的個性和濃重的口音,以及他自成一格的邏輯與調查精神,對我來說實在太討喜了。


Kevin Turvey是角色喜劇(Character Comedy)的典範之一,短短幾分鐘的漫談,就有豐富的笑料和締造角色形象的瞬間,英喜劇圈對於這角色給予了明確的肯定。而我們可以從很多方面說明這角色的成功,諸如演員塑形角色、並投入該角色的功力,以及該角色催生出的無數精彩時刻。

角色喜劇有時給人一種自給自足的感覺,角色本身就是自成一格的喜劇膠囊。成功的喜劇角色,在被創造出來的那一刻起,就彷彿有了自己的生命。他說的每句話、做的每件事,不見得都要好笑或滑稽,但他必須在短時間內盡可能的凸顯自己的對外形象。觀眾感受到角色的有趣之處後,就有機會更全面的認識角色的人格特質。

這層認識對角色喜劇而言非常重要。以Kevin Turvey來說,他只是速寫喜劇的其中一段小品,每次只有四到五分鐘不等的時間。沒有劇本或預設的情境侷限,Kevin是一個很自由的角色,他無所不談,什麼都能調查。

在這層基礎之下,Kevin Turvey其實更趨近於單口喜劇(stand up)的表演形式。他被賦予了鮮明的人格特質(口音、穿著、說話習慣、背景故事),很快的觀眾就掌握了這角色的樂趣所在。有人可能會說:「雷迪奇的調查員必須要是Rik Mayall飾演的Kevin Turvey,為了調查性而跑去當妓女的如果不是Kevin Turvey,就沒有看頭了。」



當年在節目的最後,並沒有秀上Kevin Turvey的演員名稱。這是Rik Mayall的點子,他從來沒有事先寫好Kevin的劇本,每次都直接上陣進入角色,並天南地北的扯淡,有些觀眾還誤以為Kevin Turvey真有其人。

這是因為角色喜劇取決於觀眾對角色的敏感度。角色喜劇聚焦於角色,因為該角色在觀眾心中的定位無法被輕易取代。角色喜劇也營造出一種特殊的氛圍,就在觀眾及演員之間,角色的真實感得以實現。


有關十支調查報告影片,一樣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但建議看下面全部剪在一起的,畫質比較好。這裡有中英文台本可以參考,英文台本是出自Kevin Turvey的有聲CD,中文台本則是我大致翻譯的,目的是用於瞭解大意,實際的觀賞還請以原文觀賞為佳。


1982年,BBC製作了一檔偽記錄片《綠門後的男人》,跟拍Kevin Turvey在雷迪奇的生活和調查工作,而Kevin的損友Keith Marshall,則找來了Rik Mayall的喜劇搭檔Ade Edmondson飾演。目前也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建議看完Kevin的十支調查報告後再看,比較能進入狀況。

《綠門後的男人》,右下角為Rik Mayall的喜劇搭檔Ade Edmondson
註:
  1. Rik Mayall在自己的喜劇團體Comic Strip時,也有表演類似Kevin Turvey的角色,不過該角色的姓氏是Turby。
  2. Kevin Turvey有著濃厚的米蘭德茲西部口音,這也是Rik Mayall長大的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