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公寓謀殺事件簿 (2012)

導演:Jonas Åkerlund
編劇:Chris Millis (novel), Chris Millis (screenplay)
主演:Matt Lucas, Peter Stormare, James Caan


Matt Lucas飾演的法蘭克林是個思想單純、引人側目的光頭怪咖,每天早上七點吹奏阿爾卑斯號,成天只穿內褲走動,偷窺鄰居跳艷舞。他屬於弱勢的一群,從不傷害別人,卻經常被傷害。當房東在他房裡死亡,一連串掩屍滅跡的可笑行動於焉展開......。

《公寓謀殺事件簿》(Small Apartment)是由編劇的同名小說改編而來,故事描寫一幢被惡意束縛的公寓,以法蘭克林為主線的住戶樣態,他們遭到放逐的生活,他們的困境與他們的抉擇。
隨著劇情發展,觀眾很快認識到主角對世界有太多的錯誤認知。他以為哥哥搞瘋了自己,以為公寓對面的辣妹釋出善意,以為野地混混的玩笑足夠有趣。人是擅長將事情複雜化的動物,並將自己陷溺在苦惱之中而不知歸返。單純如法蘭克林也能將易事化繁,費盡力氣佈置一樁自殺案,卻誤打誤撞演變成明目張膽的變態謀殺。

直到房東的死因得到解釋,觀眾得知法蘭克林縱使起過殺意,終究沒有殺人。『想法才是關鍵』,他如此解釋後續的藏屍行動。我忍不住想,也許這回他真說對了人性?

「想法」也成為小公寓在觀眾眼前土崩瓦解的引線。因婚姻失敗離群索居的畫家,在毒梟與妓女間流轉的藥頭青年,想靠脫衣舞名利雙收的女孩,他們有各自的難題,不約而同被困在這破敗的小公寓。因為法蘭克林的穿針引線,這些角色竟一個個從自身的困境中被解放出來。

小公寓是困住角色的牢籠,而逃離公寓的出口人人不同。
劇中的探長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他也有自己的煩惱,有自己的家,卻處在出走的邊緣。公寓及公寓的住戶對探長而言,代表了警告和隱喻。每當有角色退場時,總有人既溫柔又尖銳地問死者「還好嗎」,探長必然要數度重申「不,他死了。」製造喜劇效果的同時,也一一為小公寓裡的人物報喪。

電影最後使我動容,一幕幕呈現每個住戶的房內景象,死了,離開了,解脫了,或者只是去追求更美好的。小公寓裡的秘密與煩惱,也因人去樓空隨之消散了。只聽見法蘭克林深愛的哥哥在錄音帶中溫柔獨白。

『我們必須原諒,然後前進。我們必須找到一個稱作家的地方。一個有愛和安全感的地方。一切都在你的心中。選擇幸福吧,法蘭克林,因為幸福是一種心理狀態。』

古怪但勵志的喜劇小品。Matt Lucas從代表作《小不列顛》開始,便展現出邊緣小人物的詮釋能力。瑞典導演Jonas Akerlund拍過很多流行樂錄影帶,全片以飽滿的冷色調處理,鮮豔飽滿的畫面讓人想到Philip-Lorca diCorcia的攝影作品,精心佈景、精準打光,佐以詭異的氛圍。配樂由Per Gessle操刀,跟劇情搭配得滿巧妙的,原聲帶很值得一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