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熊熊出任務Paddington 2 (2017)


導演:Paul King
編劇:Paul King、Simon Farnaby
原作:Michael Bond
演員:Ben Whishaw、Hugh Grant、Hugh Bonneville、Sally Hawkins 

注意:此觀影心得有部分劇透,請斟酌食用!

曾在第一集《熊愛趴趴走》(Paddington)客串登場的柏靈頓之父Michael Bond,於第二集《熊熊出任務》大抵殺青的最後一天與世長辭,享壽91歲。小時候翻閱柏靈頓熊的童書,長大後讀遍Michael Bond執筆的原文版。因為對這隻秘魯小熊喜愛有佳,在跌入英喜劇深坑後,2014和2017年進影院不只是為了看Paul King的電影,還是為了讓柏靈頓繼續撥動我的童心。

大概是從2009年的喜劇電影《兔子與公牛》(Bunny and the Bull)開始,我就覺得凡是Paul King編導的作品都很值得期待,這可能還得回溯到他坐上電視喜劇《魔幻之旅》(The Mighty Boosh)導演椅開始。他的作品往往是揉合異想天開與純真童趣的魔幻喜劇,在《熊愛趴趴走》之前的《兔子與公牛》票房慘澹,我卻非常喜歡,覺得片中充滿了Paul King的個人特色,兩集柏靈頓在視覺上的魅力元素和喜劇風格於該片中也早已顯現。
Paul King執導的喜劇作品:《兔子與公牛》、《魔幻之旅》

此集主要分成三條線,小熊獄中日記、布朗家追緝真兇、布坎南先生尋寶,各有各的看頭。除了開頭和結尾合流,柏靈頓和布朗家的互動不像第一集那麼多,加上這集布朗家的成員都有各自的煩惱,姐弟倆也來到新的成長階段,但情感的聯繫已足夠敦促著雙方為重逢而勇往直前。比較遺憾的大概是布坎南先生,個人覺得尋寶過程切割得有些短促,最精彩的就是扮成修女那段,Simon Farnaby對女裝Hugh讚不絕口差點沒笑斷我腹筋!私心想看更多的變裝和動作戲。

Hugh Grant飾演的反派布坎南先生,一個時不我予的過氣明星,除了是不折不扣的動作派,還是造型多變的千面人,吸睛度完全不亞於柏靈頓。片中有他出場的幾幕都特別精彩,例如他每次孤芳自賞的各種小表情、在小閣樓裡迅速變換角色的口音和語氣(白羅探長和小氣財神讓我拍案叫絕),以及最後火車對決場面著實英姿煥發。性格極其浮誇又變幻莫測,還帶點camp氣場,最後能聽他一展歌喉也是值了。真要說的話,布坎南的結局比妮可基嫚在第一集飾演的反派幸福太多,證明監獄可能是最有容乃大的地方?

作為英喜劇宅,此片具備收集喜劇演員的樂趣。Ben Miller飾演的退休軍人與Jessica Hynes演的書報攤販譜出一段情;與導演合作有年的Simon Farnaby和Richard Ayoade有驚喜客串;Peter Capaldi飾演的惡鄰Curry先生也如期回歸。但Curry先生戲份少,表現機會也不如第一集來得印象深刻,糟老頭成立一個人的守望相助隊,以社區裡的風紀股長自居,整天想要舉報柏靈頓。第一集雖證明他不是沒血沒淚,這次完全是添亂的程咬金、極少數的異議份子,性格扁平許多。

這次淚腺沒有第一集脆弱,但不意外與當年的淚崩時刻遙相呼應。第一次眼眶泛淚,就是在露西姑姑那句「如果我們扶養牠長大,我有預感牠一定前途無量」。中文字幕翻「前途無量」,原文「he must go far」也預示了柏靈頓的未來。第二次失守則是柏靈頓在監獄裡,牠的淚水從水泥地板中澆灌出綠意盎然的秘魯叢林。

第一集中,柏靈頓也曾一個回身,遁入牠心中那片永遠蓊鬱深邃的秘魯叢林。當時就特別喜歡Paul King的處理方式,鄉情彷彿是公開卻難以言喻的祕徑,總在特定時刻提供異鄉人短暫的歇息。現實僅管辛苦,故鄉的樹卻依然生生不息,正是Hurt/Comfort的調性使我動容不已。

兩集電影版都特別著墨柏靈頓對於「原鄉」秘魯的情感。柏靈頓再怎麼純真無畏,也會萌生信心危機,說明人在異鄉要建立家的歸屬感真的很不容易。同樣遭遇流離失所的困境,第二集更多地描述小熊與布朗一家的互信關係,以及牠如何融入社區,並被社區所接納。

很多時候我希望柏靈頓不只活在故事裡,又希望他能免於在現實世界活得更加辛苦。柏靈頓的電影世界確實是幻想的烏托邦,內置美好的秩序與純善的動機。但因Paul King選擇繼續深化柏靈頓「異邦熊」的設定,又撥出時間聚焦於布朗家成員們的成長困境,全場看下來,就像品嘗一罐表皮苦甜、內涵豐富的橘子果醬,不至於過分甜美。即便結局可想而知,即便你我可能是大人,都不要後悔為此片又哭又笑,因為這隻熊值得你我這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