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Alan Partridge: Why, When, Where, How and Whom (2017)

導演:Director: Joe Fraser
主演:Steve Coogan、Armando Iannucci、Peter Baynham


去年11月,英國大誌針對脫歐議題,邀請Armando Iannucci擔任客座編輯,讓他筆下兩名喜劇角色在平面雜誌上展開激辯。他們分別是前10號新聞官兼政治化妝師--Malcolm Tucker,以及播音界的奇葩--Alan Partridge。想當然,面對二線播音員,政界老手自然不會手下留情。

但事實上,隨著政諷喜劇《幕後危機》在2012年完結,Malcolm Tucker的政治生涯早已畫下句點。反觀Alan Partridge,90年代在BBC廣播節目《On the Hour》初試啼聲後,25年來仍以各種方式不定期曝光露臉,今年更是釋出了全新一季重回BBC的消息
趕在這之前,BBC二台在去年底播出了紀錄片《Alan Partridge: Why, When, Where, How and Whom》,完整回顧Alan Partridge的誕生與發展。

節目從Armando Iannucci和Chris Morris合作的廣播節目《On the Hour》開始,談及Alan的誕生、劇組的合作過程、衍生節目的創作動機與構想等等,整個脈絡算是滿清楚的,從未接觸過Alan Patridge系列作品的觀眾,透過這支紀錄片可以有粗淺但全面的認識。
對老劇迷而言,零星的幕後彩排影像是唯一比較珍稀的部分,多數評述是老調重彈,並沒有釋出未曾聽聞的軼事趣談,此片的價值主要是一枚刻有25周年的榮耀紀念幣。以Steve Coogan為首的劇組訪談,講述對Alan Partridge這角色的尖刻與憐憫,描述其滑稽卻寫實的存在感。

片中提到Alan「眼神空洞的笑容」,這角色從一介體育主播,被賦予不凡的際遇,動盪不定的人生,在編劇筆下作困獸之鬥,痛苦而滑稽。於是這角色在笑的時候,眼神卻是死寂的。Steve Coogan如此詮釋Alan的絕望,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編劇Armando Iannucci不知道Alan Partridge可以走得多遠,但他樂於翹首以盼;主演Steve Coogan則在25年間,數度進出這個角色,虛構與現實的界線逐漸模糊難辨,一句「如果要我與他永別,我肯定會非常難受,他是我的朋友」,說明對這角色難以割捨的感情,總之非常有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