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HURTS Desire Tour 2018 in Taipei

And I know right now it hurts
But just don't give up on me
HURTS二度來台,第二次聽HURTS的演唱會。深感七年可以改變很多事,表演者、觀看者皆然。

從歌單看來,七年前僅有一張出道專輯《Happiness》,如今將台灣作為「Desire」巡演的第一站,已有四張專輯的曲目可供挑選,情感層次更加豐富了;從人看來,七年前的稚氣脫去不少,主唱和鍵盤手留起鬍子,體態更顯精實。


冷靜的感想


前陣子在極度憂鬱下,重複聆聽HURTS的第四張專輯,並在最低潮的時刻恍然大悟。就好像《Exile》給予我不願回首的逃離衝動,頓時明白《Desire》為什麼聽起來這麼尷尬、這麼討厭、這麼幸福、這麼痛苦,卻又在極短的時間內,讓我接受了它的到來,甚至打從心底喜愛上它。作為開場曲的〈Ready to Go〉前奏響起時,我真心覺得自己準備好了。


《Exile》之後,曾經不再聽他們的歌很長一段時間。直到《Surrender》才發現,當時並非想將這團束之高閣,而單純是《Exile》唱出了不願接受的某些過去,而下意識產生抗拒的情緒。現在我喜歡將《Exile》和《Surrender》混在一起聽,想像歌詞之間的過渡與關聯性。

今年在柏林聖克里斯多夫大街紀念日,在大雨滂沱、彩虹人潮中聽到了首發主打〈Beautiful Ones〉。想起腳踩高跟鞋、化著冶豔女妝的主唱Theo在MV中亦步亦趨,直白的歌詞供聽眾摹寫自身,不只歌頌每個獨特個體的存在意義,還要慶祝存在的美好。

於是第四張專輯《Desire》,說的是生而為人的各種「欲望」,直到現在我還在試圖定位它。《Happiness》和《Surrender》讓我無可救藥的愛上HURTS的音樂,《Exile》和《Desire》則讓我學著與自我對視。說穿了,只是剛好跟個人面臨的思維困境有關,但就個人意義而言,也已足夠深重。



四張專輯的精華都反映在歌單裡了,七年來的巡演經驗都反映在舞台上了。幾首我鍾情的曲目〈Some Kind of Heaven〉、〈People Like Us〉、〈Wonderful Life〉和〈Bigger Than Us〉都在歌單裡,很想在現場聽到的〈Rolling Stone〉、〈Sandman〉、〈Lights〉等舞曲也輪番上陣,真的很難一語道盡這次有多麼滿足,只能以如願以償來形容。



會喜歡HURTS,大概就跟從零開始,一路感受他們創作心境的變化有關。這種關係不是私密的,而是一種私有,就像每個人身上都有著不會長在別人身上的那種傷口。

也許這不能算是一個很理性的、喜歡一個樂隊的理由,不過從沒有人說過喜歡「美麗的事物」需要理性撐腰。也許只是剛剛好,覺得能在他們的作品中檢視自身生活的軌跡,HURTS的歌詞很直白,卻也在複踏間發展出高強度的延展與拉伸,因而得以承受每個歌迷的故事。


最後是舞台,由於七年來累積了不少快節奏、適合跳舞的歌曲,主唱Theo的動靜之間得到了更高度的能量釋放。似乎不再那麼靜,取而代之的是不顧一切、充滿力量的動。手背繃帶上寫著「Feel」的Adam,也開始會用各種手勢與小表情鼓動台下的歌迷。

仔細想想,黑白高反差確實是我當下眼中的傷痛:凝聚在打光凍結剪影的瞬間。動態間滿是雜質,滿是噪點,微小的分子在Theo和Adam周圍停滯、消散,不安和恐懼的餘緒為那憂鬱的旋律所激昂,卻不知歌詞中的一現生機正使自己如臨大敵。在暗處有人苟延殘喘,在亮處有人強顏歡笑。我喜歡HURTS唱出那些無可名狀的未知、絕望和絕處逢生的慾望。

失控的感想


再來說點讓人一回想起來又要失控的......以下文句通順、語無倫次什麼的都不顧了。


Theo在Legacy試音時發在IG的照片,耀眼!

Theo的舞台表演真的是好耀眼啊,整場我內心都在澎湃著『desperate to be you, Theo! You!』。想起七年前,我的目光都在Adam身上,七年後反而對主唱目不轉睛了。很大原因是之前看了不少他在live跳舞的撩人片段。只能說本次真的撩得非常慷慨,沒有一首不撩,所有騷包舞姿和起肖模式都陸續出現了!

跟麥克風的感情似乎更加升溫,捲電源線、甩麥克風和撫弄桿架,十八禁好嗎?不懂為什麼一人一麥就可以有「此處應有R本」的效果!再說舞曲真的好棒簡直無語,〈Lights〉的高速旋轉好華麗,能親眼目睹〈Rolling Stone〉的超性感扭腰太值回票價,真心羨慕站在正下方的人。


還有一腳踩在音箱,一邊把麥克風架扛在肩上的停頓時間超長,搭配狂閃的打燈,簡直入魔。所有我想看的畫面都出現了,Theo你是天使嗎!!!Q口Q 唯一可惜的是
這次沒長角,不然〈Cupid〉中的小惡魔形象也很可愛呢

另外比較輕快的幾首,將麥克風遞向聽眾時笑容之甜美,不誇張害我內心止不住Awww bambi!!還有兩人明顯吃胖了,Adam身材變很好,Theo腰身還是保持得緊緻,只有臀線的弧度和飽滿(欸)害我險些戳瞎自己。

七年迎來大解放的Adam,小動作很讓人分心,帶氣氛手勢頻繁之多變,我數度失笑問和漾他到底在幹嘛?這次雖然是站Adam那側,但因為角度的關係,鍵盤手反而常被擋住,事後聽三位小伙伴的描述,也多少補足了自己沒捕捉到的鏡頭。還好符合希望把西奧看了個飽,也算是人生圓滿。

翻出首度來台的感想文,驚覺當年不愧是演唱會的初體驗菜鳥,什麼大大小小的細節都記錄了遍,看著還真有點尷尬。不過,本次的感想即便不詳述過多細節,卻偏重於內心劇場的非技術含量發言,日後若要回頭檢視,恐怕更加羞恥吧XD

最後感謝和漾幫我買到票,這場真的是今年繼續往下走的一大動力!也
認識了Absurd,終於見到一直互相關注的和漾,以及七年前因為HURTS結緣的Hover,出乎意料是個超活潑可愛的傢伙啊!蹦蹦跳跳也太萌(事後告白)。結束後還一起幫我找寄物櫃的位置,真是太感人了。還有抱歉我的指認式登場讓Hover驚聲尖叫(笑),這是第一次聽演唱會時身邊站著認識的人,有人可以一起失控真的很開心。

對了,Theo最後落下「不會再等七年」的誓言,要遵守諾言啊。



HURTS Desire Tour 2018 in Taipei傷痛樂團2018台北演唱會
演出日期及時間:2018.1.25 (四) 8:00PM
演出地點:永豐Legacy Taipei音樂展演中心 
Setlist:
1.DESIRE
2.READY TO GO
3.SOME KIND OF HEAVEN
4.SUNDAY
5.PEOPLE LIKE US
6.HOLD ON TO ME
7.MIRACLE
8.ROLLING STONE
9.BETTER THAN LOVE
10.SANDMAN
11.LIGHTS
12.WALK AWAY
13.SOMETHING I NEED TO KNOW
14.WONDERFUL LIFE
15.BIGGER THAN US
16.WINGS
EN1.BEAUTIFUL ONES
EN2.ST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