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茸」&「末廣」-心得

剛扮演完伊王城邦下的雅典子民,換個心情回到萬齋的狂言本行來瞧瞧!結果一口氣就看了兩齣,分別是鬼山伏狂言「茸」與「末廣かり」。光用說的大概只能以「好過癮啊」來形容我現在的心情。

   「茸」的大意是說,大名為了家中怪異的蘑菇所苦,而請來自恃法力高強的山伏幫忙﹔「末廣」則是受主人命令到城裡詢買末廣,被商人欺騙的故事。大體來說,「茸」與「末廣」都是短而精鍊的。不同在於前者是偏向行為互動的滑稽,光是看到那群不斷增生的蘑菇跑來跑去就夠逗人笑了﹔後者屬語言方面的滑稽較為吃重,則是要從大名、太郎冠者、商人一來一往間發現箇中趣味。

  從各種角度看,「茸」是一齣無論觀賞幾次,都頗具新鮮感的狂言。它的活潑及彈性自大名拜訪山伏開始就清楚可見。來來回回看了五次,每次總在不同的橋段大笑出聲:山伏擺出架式追著茸跑也好、大名在一旁窮緊張也好,幾乎都是渾然天成,尤其個人認為萬齋受驚嚇的模樣更是一绝!此外,茸精們蹲著走路的型卻使我回想起國中時代,老師處罰人都是用這招,看他們走的得心應手,讚嘆之虞卻深深感到一陣酸痛......。

  我很喜歡「末廣」裡的萬作爺,尤其是末尾氣撲撲的主人因太郎冠者的囃子歌動搖的那一段,不僅促進全劇的和諧度,更使觀眾在終曲打從心底為重獲主人喜愛的太郎冠者高興。「末廣」雖然沒有「茸」一般的神怪奇趣,倒也呈現了另一種詼諧效果。此外,我也覺得儘管「末廣」講述的是騙與被騙、激怒與討饒的故事,卻給人一種溫熱的暖色調。例如石田桑的騙子商人雖是騙了太郎冠者的錢,卻傳授一套能使主人消氣的囃子歌。先是圖取其利,而後兼顧人情,的確是城市商人的高明手腕。看石田桑煞有介事的樣子,非但沒法將他視為奸商,反而傻呼呼的和萬齋一樣認定「這傢伙真是個大好人啊」。

  末廣加深了我對萬作爺的喜愛。此外,我個人很喜歡看萬齋和石田桑同台演出,倆人光是並排站著就讓我禁不住微笑,真是在可愛又厲害不過的兩位先生。總之,這兩部狂言裡的各個橋段都非常精采,狂言師們的可愛程度可都不是強著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