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電影]operation daybreak(1975)

232753.1020.A.jpg 
IMDbDirector:Lewis Gilbert
Writers:Alan Burgess (novel), Ronald Harwood (screenplay)
Stars:Timothy Bottoms, Martin Shaw and Joss Ackland


有點年代的片子。以前我不太常轉到Cinemax,但它確實是欣賞舊片的好頻道。這部片在台灣的譯名是《拂曉攻擊》,對岸則是《刺殺海德里希》。

這部由真實歷史事件翻拍的二戰作品,說的是海德里希在捷克遇刺的故事。我得說,雖然比起其他戰背景下的電影,不見得高質量,但它冷靜緩慢的敘事手法卻深深打動了我。

沒有激烈的特技效果、沒有痛徹心扉的離別場景,只有默默低調作陪襯的背景音樂及恰到好處的鏡頭停留,便營造出全片緊張壓抑的情緒與氣氛。

結局令人印象深刻。兩聲槍響,一聲代表兄弟情誼、一聲則代表愛國情操。水淹地下室,絕望相擁、恐懼發抖,卻盡忠無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