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電影]SHAUN of THE DEAD (2004) & Hot Fuzz (2007)

652d0f7c0ec960613b1e3906be3828be.154232.jpg
4a940749edd27.jpg
SHAUN of THE DEAD
IMDb

Director:Edgar Wright
Writers:Simon Pegg, Edgar Wright
Stars:Simon Pegg, Nick Frost and Kate Ashfield

Hot Fuzz
IMDb

Director:Edgar Wright
Writers:Edgar Wright, Simon Pegg
Stars:Simon Pegg, Nick Frost and Martin Freeman


會把這兩部電影寫在一起是有原因的,除了導演都是Edgar Wright、演員都是Simon Pegg, Nick Frost之外,還要談談這兩部片帶給我的諸多驚喜。

首先是片子本身,兩部都是優秀的Cult片。拿SHAUN of THE DEAD來說,整部劇本身就是一個Cult的設定。有別於一般的活屍恐怖片,亦有別於娛樂取向的惡搞僵屍片,詼諧的對白搭上Simon Pegg等人絲絲入扣的演技,足夠讓人觀後打一個滿足的飽嗝。

至於Hot Fuzz,則熟悉中又帶點別樣的風格。主角本身是個被極盡惡搞的悲劇英雄,佐以急遽變化的生活及日趨詭異的殺人案件,可憐又可笑的同時卻予人特殊的思考空間。

Cult很棒的一點是,當你感覺它想說點什麼的時候,別人不見得認為它想說些什麼。可能被半數人認為是爛片的一部Cult,通常可能有另半數的人認為它是部絕佳好片。因此這裡我提到的「思考空間」,也僅是就個人觀感來說的。

其次是演員,這段時間我看了不少英國影集和電影。老實說這是非常享受的事情,我打從心底喜愛這個國家創造出來的電影文化、音樂風格。這兩部片給我的另一驚喜在於--突然冒出的熟悉面孔。通常我看電影,頂多只會事先知道主演的演員是誰,因此便偶爾會在觀賞途中來場巧遇(笑)。偏偏這幾個英國佬,感情好得不得了,老喜歡膩在一起拍戲,讓我感覺歡樂又親切。

首先是Martin Freeman,這個在2010年BBC制播的現代版Sherlock中擔任Dr.Watson一角而迅速竄紅的演員,他在Hot Fuzz中演主角在倫敦的頂頭上司,在SHAUN of THE DEAD則是主角群逃命時轉角偶遇的另一批逃命者之一。接著是Dylan Moran,我在影集Black Books認識了這位有才的standup演員,他在SHAUN of THE DEAD主角群中飾演一位放馬後砲的眼鏡仔。

另Simon Pegg與Nick Frost及上述幾位演員,總喜歡跑到各自的片場客串演出,看到這些有才又有趣的演員合力炒出美味十足的Cult片,不論類型與否,真是件令人垂涎三尺的美事。外還有Bill Bailey,同樣作為Black Books當中的主角之一,在Hot Fuzz擔任櫃台警察。
至於導演,Edgar Wright的拍片手法很有個人風格,敘事處理也很明快。看過其中一部再看另一部,一定能立即認出是同一人執導。善於快速的鏡頭切換、短暫停留特殊場景,運鏡輕描淡寫卻直接坦率的血腥場面等等。我尤其喜歡Hot Fuzz裡鮮豔大膽的佈景配色,音樂性則在兩部片中都佔有重要地位,值得悉心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