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電影]Wilde(1997)

wilde the movie.jpg
IMDb 
Director:Brian Gilbert
Writers:Richard Ellmann (book), Julian Mitchell
Stars:Stephen Fry, Jude Law and Vanessa Redgrave

心得:

我對Stephen Fry的初次印象是Jeeves & Wooster裡的萬能管家。這名英國演員也許沒有太出眾的外表,其特色卻也不只在於那性格的雙下巴。他所飾演的Jeeves是聰明與禮儀的代表,不以「紳士」全因他在Jeeves & Wooster中演終舊的是名管家。而在Wilde,Stephen Fry終於搖身一變成為英國紳士,並且身負舉世的文采與美感充沛的憂鬱性。

這部Wilde,並沒有給予我太大的感染力。過去有段時間我熱烈的鍾情於王爾德的文字及才華,而至今我仍迷醉於他的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此片不需對Wilde有太多了解便能看懂,或說此片頂多能讓觀眾了解文豪的性頃向,甚而一窺舊英國時代對同性關係的嚴格劃界。

Wilde最廣為閱讀的兒童故事大概是The Happy Prince,不過相信很多人對The Selfish Giant也不會太陌生。隨著劇情推展,Wilde講述著孤獨巨人的故事,有時則由稚嫩的童音閱讀,我從不認為The Selfish Giant帶有性頃向方面的深意,但仍能完全同意導演以這則故事作為故事的引路及導讀。

The Selfish Giant的童話、Wilde信手拈來的出眾言語、年輕英俊卻自負的Bosie,整部片帶來的感官刺激並不全然在於貌美的Jude Law,還有那帶點頹糜味道的唯美主義風格。基本來說,氛圍及角色本身及之間的互動性是吸引我看完的原因。


唯美主義在某些層次上難以為社會所容,以至是現今的社會,片中尚藉由Wilde對「愛」的兩種不同解讀呈現思想上的晦澀難解。

正是這種矛盾掙扎使得本片更加文藝、也提升了共鳴的難度。不過因此片偏重的方向,我們仍可將其視為一部單純的愛情文藝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