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喜劇]Black Books (2000)

51YfDmh7eUL._SS500_.jpg
IMDb
Creator:Dylan Moran
Stars:Dylan Moran, Bill Bailey and Tamsin Greig



心得:
這一年來,看了不少影集。我的計畫是,影集的心得要等到整部作品完結後才寫。這能為我省去不少時間,不過勢必得要在各季之間耗點記性。很高興能夠談這部最令我愛不釋手的影集Black Books,這意味著我已經將它「吃乾抹淨」,而現在要來好好的「反芻」一番。

人總是任性的,只是我們很難像Bernard Black任性的那般坦率、無憂無慮。然而,我相信總有那麼一個地方,是能夠讓我們的任性恣意蔓延生長的。那將是多美好的事情,就如同
Bernard的那間小小書店。最初,我是抱著試吃的心態觀賞第一集的,沒想到就這麼一頭栽了進去。

一頭亂髮的書店老闆
Bernard完全吸引住我的目光,他任性、自我、怪異,微笑時掛著兩個小酒窩,一般時候則總帶著慵懶又苦惱的表情。既不喜歡別人介入他的生活,又討厭被無視。Bernard和福爾摩斯ㄧ樣,都是反社會的能人。不過與夏洛克不同的魅力在於,這位看似永遠長不大的書店老闆很討人喜歡。

Dylan Moran是知名的Stand-up表演者,光是一個小小的表情,帶給觀眾的感染力便無以復加。加上這部作品由他自編自演,足見才華洋溢。Simon Pegg在第三季時也尬了幾集的戲份,不得不說他的演技真令人讚賞。

Manny由Bill Bailey飾演,在看完Black Books之後我看了幾部由Simon Pegg主演的電影,當中都有Bill的客串,因此對這名演員的熟悉感也挺大。Manny在布萊克書店裡也不是省油的燈,也許跟老闆比起來是有人性的多,但也絕對正常不到哪去。這位助手擅長恐慌與困惑,並且容易沉浸在短暫的角色扮演當中,他為了對抗Bernerd髒亂所做的努力也是一大笑料。

Fran是這三人眾唯一的女性,同樣也有著怪異的行徑。其實第一次見到Fran這個角色登場,我覺得演員Tamsin Greig長得挺美的,因此日後的笑聲中我總是訝異她何以能如此不顧形象。Fran與Bernerd一樣,都有很嚴重的酗酒問題,甚至比Bernerd還要嚴重,這每每造成可怕的後果。
black-books.jpg

整部作品共三季,每季六集,每集都只有二十分鐘左右的長度。笑點很直接,不需花時間思考就能理解,算是另一種層面的英式幽默。它也玩文字遊戲,卻也不過於艱澀。有些人認為過於直白的笑點反而不好笑,不過這當然是見人見志,高調低調無所謂,重點是符合口味。

硬是要講,以精采度來說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前兩季可以說是整部作品的精華所在。我幾乎喜歡Black Books的全部,它的演員、角色、劇本、節奏感以及佈景等等。我喜歡看
Bernard搞破壞,看Manny飛揚的秀髮、看Fran的各種怪癖,這三個小怪物真是太投我喜好了。

現在陪著某宅開始每天重溫一集,再看一次依舊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