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電影]Der bewegte Mann(1994)


IMDbListal
Director:Sönke Wortmann
Writers:Sönke Wortmann (screenplay), Ralf König
Stars:Til Schweiger, Katja Riemann and Joachim Król


今天和觴又衝著Til看的老片子。我很喜歡這種溫馨可愛的小品,涉及到同志議題卻不誇大其詞的電影反而經常能夠達到很大的影響力。

與其說涉及同志,不如說涉及性向認同與異性理解要來得適切些。性向認同指的是同志諾頓拔與直男艾力的友情,而異性理解這詞是我應急造的(就圖個方便),講的是艾力與女友的關係維繫。

Til飾演的艾力是個英俊有魅力下半身卻很「調皮」的男人,他很喜歡女孩子,對同志也沒什麼偏見。因為太喜歡女孩子,導致了他跟女友關係產生裂痕。諾拔是同性戀,卻是個樸實、希望能夠獲得安穩戀情的同志。艾力的女友起初不能接受他倆的友誼,甚至認為艾力在跟她分手期間變成了同志。

這邊談一下片中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情感,個人覺得實在很值得在兩性議題中提出來討論。

首先是同志與同志間的關係,我們看到主角之一的同志諾拔的生活,房間一陳不染、善於做菜、照顧花草,對音樂也有著好品味,生活也不糜亂,各方面來看這個男人都是很優質的,即便他的外表並不是真的那麼出眾。社會輿論經常導致人們下意識的醜化同志生活,但實際上並非各個如此。

接著看男女關係,片子開始時女主角目睹艾力「偷吃」,兩人因而分手,直到女主角懷孕才又破鏡重圓。一個簡單的反例,更不用說後來艾力更圖謀二次出軌,誰說男女關係就不複雜?同樣複雜的很。

其次是同志與異性戀的關係。艾力長得俊帥可愛,一開始諾拔確實很難克制自己的天性,艾力與女友合好後更是經歷了一段「失戀」期。聽過一些同志朋友說過,「愛上直男是最傻的行為」。那麼,與直男之間純友誼的可能性又是多少?艾力的女友不能接受男友與諾拔往來,生怕艾力也會因此被掰彎了,這算是偏見的一種。但我們可以看到,諾拔帶給女主角的幫助反而大大勝過那個調皮的準爸爸。

很喜歡艾力的一種性格表現:在片中他總是把東西留在住過的地方。諾拔一開始被男友給拋棄,什麼也沒留下,而後艾力闖進他的生活。艾力的寶寶鳥飛出籠子,把諾拔的房子弄得一團糟;艾力還幫諾拔找到偷報紙的小偷,從此諾拔的郵箱每天都能看到報紙了。看著看著,感覺到艾力何以無法令女友忘懷,而諾拔又是如何的浪漫可愛。正如電影片尾唱的:"他們需要愛...誰可以不要男人?"

這是部很詼諧可愛的電影,講述的是整個族群--同志、男女、同志與異性戀的關係,當這幾種關係以簡單的故事一一呈現給觀眾時,我們會發現愛情也不過就是性別上選擇的差異罷了,而友情則沒有任何不同。

配樂上則是令我樂不可支,片子一開頭就看到Max Raabe親自獻唱,那個一舉手一抬眉真是風情萬種啊!!之後整部片都縈繞著Max的歌聲,加上帥氣的Til與可愛的Joachim Król,真是視覺和聽覺上的享受。

雖然是衝著Til去看的,也確實領教到這位德國演員的魅力(尤其是殺死人的笑容),但Joachim Król飾演的諾拔也很使我印象深刻。或者說,這角色性實在太得人疼了,看著看著就會希望他能像艾力與女友一樣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